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未来10年全球将高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日在里昂证券亚洲投资年会上指出,近期需要尽快解决负利率问题,并预计,中国今年通胀增速将略高于4%,不会超过5%,但未来5-10年,全球通胀都将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李稻葵认为,未来应实施“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和“更激进”的财政政策。

  李稻葵在会上指出,今年7%的GDP增长目标是不够的,“因为这个可能无法满足中西部地区的投资需求以及每年700多万新的毕业生的就业要求。”他认为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或许达到9.2%~9.4%,并且未来5年,也将维持在9%左右。同时,李稻葵认为,中国政府将在未来5年采取“相对紧缩、相对谨慎”的货币政策,但同时配合采取的财政政策会“更加激进”。

  货币政策方面,李稻葵认为要在近期尽快解决目前的负利率现状(所谓负利率,是指通货膨胀率高过银行存款利率。这种情形下,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里,实际个人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而缩水)。目前,商业银行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为3.25%,而4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5.3%。

  对于“更激进”的财政政策,李稻葵称,应该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上,实施财政制度的改革。

  对于未来经济的发展,李稻葵认为,推动中国未来5年的经济增长有3个引擎。首先是城市化;其次是基建投资,但他表示,基建投资并非原来的铁路、公路建设,而是更基本的领域,比如对地震的防护建设、学校医院的建设等;最后,就是刺激消费。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李稻葵提出,中国政策制定者正在发行更多的人民币资产,尤其是在香港。其次,逐渐地开放上海证券市场,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对于境内和境外的金融机构来讲,就是能买到更多的中国股票和债券,尤其是在上海。另一方面,将允许手中握有美元的中国公民拿着美元去海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