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警示债务违约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07f329a50e64138a01f4fb7995ba0a9

  警告全球金融体系将受严重冲击

  在美国国债可能于16日触及国会允许的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5日(当地时间)也表示,如果国会不在8月初之前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全球金融体系将可能受到严重冲击,美国经济也将陷入另一轮衰退。

  此前,美国财长盖特纳曾表示,由于采取了一些紧急措施以维持借债能力,美国政府的喘息时间最多能延迟到8月2日。到了8月2日,政府若不提高债务上限或削减开支,就会开始债务违约,无法偿还美国债券本金和利息。

  两党博弈债务上限未上调

  据报道,美国的法定国债上限由国会定出,目前为14.29万亿美元,一旦超越便不能发债。但由于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此问题上观点对立,并未在最后期限(美国政府预计的16日达到上限)之前修改法案以提高上限。

  美国两党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主要在于,共和党称要签订长期协议,削减政府开支,包括削减医疗保健项目及社会保险制度计划,才同意提高上限;民主党希望加税增收入,遭共和党拒绝。

  除了上述警告,奥巴马此前已呼吁过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支持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并指定副总统拜登与国会领导人谈判,以期达成削减债务和赤字的协议。到目前为止,拜登已经与国会领导人举行三次会晤。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此前也曾警告称,如果美国无法再发债,将发生灾难性后果,并引发新的经济衰退。

  他在上周五递交给国会的信函中也发出同样的警告,若不能上调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或将推高利率并导致家庭财富减少,进而增加联邦法定社会福利计划的压力,导致经济陷入二次衰退。

  盖特纳信函中称,出现违约在美国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这料将给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及长期影响,继而显著降低经济增长并增加失业。

  对此,美国共和党人、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最新的回应是,他理解奥巴马“不提高债务上限会破坏美国信誉和信用”的说法。

  博纳说,“提高债务上限是我们的责任”,“但只提高债务上限而不解决根本问题是完全不负责的”。他同时表示不会浪费这个大幅削减开支的机会。

  美国债务上限提高

  “可以帮美联储一把”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国会还争执不下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或已期待美国债务上限提高,因该举措或有助于其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目前也是美国国债的大买家。

  据路透援引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的话称,美国财政部希望缓解这些压力,但举债上限束缚其手脚。他们也已暗示,愿意补充美联储账户。

  美联储观察人士称,填补补充融资计划(SFP)是合理的做法。财政部推出该计划的初衷,就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帮助美联储管理快速增长的资产负债表。

  目前,美国财政部已将该计划规模削减至只有50亿美元,以符合其借款上限要求。当美联储开始从经济中吸纳资金时,SFP将派上用场,且可能有助于缓解货币市场债券高度紧俏的局面。

  “如果不是债务上限的原因,SFP计划也不会改变,”瑞士信贷驻纽约分析师Dana Saporta表示,“重新提高其规模会带来益处。”

  如果允许财政部拥有更大的借款空间,使SFP规模恢复至此前2000亿美元的水平,且为2012年末以前的联邦政府运作提供资金,那么举债上限就要提高2万亿美元甚至更多。

  但一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我认为,关于目前没有办法充分提供2000亿美元的融资,各界对此多能够理解,但一旦债务上限提高,且若美联储基本上要求我们这么做,我们将有能力在未来提高融资额度。”

  SFP是为美联储提供部分抵消放贷的一条途径,财政部2008年推出该计划,当时因金融市场冻结,美联储对银行实行紧急放贷数额暴增。SFP规模在2008年11月曾达到5590亿美元的峰值,相当于美联储将银行储备规模扩大1万亿美元的一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