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巧妙搭配保险 做份养老变额年金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变额年金保险,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厦门等5个城市开展试点,成都未入列

  ●通过目前市面上已经保险产品的配搭,也可以很好地规划未来养老需求

  ●两全年金保险和万能险是两个独立的险种,在考虑配搭购买时,要综合考虑两个险种总的保费支出

  上周二,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变额年金保险试点的通知》和《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宣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厦门等5个城市开展变额年金保险试点的工作。

  这种兼具保障功能、投资收益,并且约定有最低保单利益的产品,无疑将增加年金产品的吸引力,也为产品单一、缺乏创新的保险市场增添了一丝新意。

  虽然变额年金保险产品的试点并没有在成都推行,但巧妙运用市面上的保险险种合理调配,仍然能起到满足未来养老的需求。

  风险可控收益不低

  据了解,变额年金保险在欧美保险市场是一款主流产品。

  在金融危机中,该产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仍然是国外保险市场的主流产品,2009年变额年金保险在美国年金市场占比仍接近50%。

  从目前变额年金保险的发展情况来看,其具备了以下的特点:首先,由保险公司设立独立账户,与其他资产隔离,以确保核算清晰,不侵占、损害被保险人利益;投资收益完全归属于被保险人,保险公司只按保单约定收取各项费用;投资账户价格定期公布,以方便被保险人查询,透明度很高;可提供最低保单利益保证。

  以最低满期利益保证为例,即保单满期时,被保险人可以获得当时账户价值与约定的最低满期金的较大者。此外,变额年金保险产品还提供了年金给付方式或年金转换权。以最低满期保证为例,满期时,被保险人可按当时的账户价值与最

  低保证的较大者转换为未来每年能领取的年金。

  变额年金保险的风险完全由保险公司承担,且保险公司承担提供最低保证带来的投资风险。高于最低保证以上部分的投资风险由被保险人承担。

  一公司试点一个产品

  在综合保险消费者成熟度、经济发展情况、过往市场规范等多方面情况综合考虑,此次变额年金保险初步拟定的试点区域限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五市。

  对于试点的公司资质,中国保监会也做了严格要求,确保公司具备一定的投资型保险产品管理经验,具备充足的偿付能力缓冲。同时,中国保监会还要求每个符合条件的公司只能试点1个产品。

  此外,在变额年金保险的销售上,中国保监会也做了要求,一是对销售渠道进行限制,要求保险公司不得通过银行储蓄柜台及电话营销等渠道进行销售;二是要求建立风险测评制度,对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测评;三是对变额年金保险销售人员的资质进行了限制,如一年以上寿险产品销售经验、无重大违规行为和欺诈行为、40小时专项培训与考试等;四是强化了保险公司销售管理的责任。

  变额年金保险

  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保单利益与连结的投资账户投资单位价格相关联,同时按照保单约定具有最低保单利益保证的人身保险产品。可以把变额年金保险简单理解为:变额年金保险=投资连结保险+最低保证+年金化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