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略有好转新股开始活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百临咨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尤其是盘中煤炭股再立战功,推动着上证指数摆脱了量能萎缩的束缚,从而使得上证指数日K线图渐有盘出底部的信号,如此就奠定了上证指数反弹的基础,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游资制造热点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压力其实也是清晰的,主要是两个因素:

  一是前期热点持续降温,比如说前期相对强势的千山药机(300216)、华鼎锦纶(601113)等品种出现在跌幅榜前列,意味着市场的热点延续度并不乐观,不利于市场形成跟风追涨的热情。

  二是成交量持续萎缩,昨日沪市的量能尚未突破950亿元,为近期之罕见,说明市场在昨日的企稳只是市场的惜售使得卖压减轻,并不是多头后续援军涌入市场的新增买盘推动的结果。

  不过,一方面是由于煤炭股等低估值品种的反复活跃,另一方面是当前市场的整体低估值优势,故存量资金的做多激情依然存在。体现在盘面中,主要是出现了两个清晰的兴奋点:

  一是国际板概念又起,东睦股份(600114)等拥有国际板概念股的品种反复活跃,东睦股份更是持续两个涨停板。这说明了在当前国际板讨论氛围渐趋活跃的大背景下,游资希望能够制造一个新的兴奋点,以聚集市场人气。

  二是钢铁股在昨日再度趋于活跃,南钢股份(600282)、华菱钢铁(000932)等个股一度涨幅居前。而一直以低市盈率面“市”的新兴铸管(000778)、本钢板材(000761)等个股也企稳弹升。如此的态势说明了在电荒的大背景下,高耗能的传统产业股仍然具有一定的重估所带来的交易性机会。类似品种尚有化工股的齐翔腾达(002408)、安纳达(002136)、双环科技(000707)等产品价格有所反弹的品种。此类个股虽然难以像煤炭板块那样对市场指数形成直接的牵引作用,但却可以聚集起市场人气,为A股市场的反复营造较为乐观的氛围。

  新股行情归来?

  不过,对于昨日盘面来说,最为乐观的看点莫过于新股行情的活跃。因为历史经验多次证明而且未来还有望证明,新股强,大盘强;新股弱,大盘弱。因为新股一直代表着存量资金以及新增资金对当前市场可操作性的看法。故新股走势坚挺,意味着市场可操作性提升,大盘自然强硬;反之,新股弱,则意味着市场可操作性低,大盘的走势自然不宜乐观。前期新股行情大面积破发与大盘不佳走势的对应关系就是如此。

  反观昨日盘面,上市交易四家新股,无一破发,而且主板市场的桐昆股份(601233)还低开高走。当然,涨幅并不多,但毕竟向市场折射出短线资金开始认同新股的估值,进而昭示出市场的可操作性明显增强,故新股在昨日无一破发的走势就折射出短线大盘底部特征愈发清晰。

  与此同时,部分存量资金也开始向小盘优质成长股转移,比如永清环保(300187)、欧比特(300053)、山东矿机(002526)、林州重机(002535)等个股在近期明显有资金的介入迹象,这就说明了市场虽然未现增量资金,但在存量资金方面,他们也看到了新股急跌后的估值优势以及成长前景,因此,开始布局。如此的热点转向特征就意味着量能即便未明显放大,也难掩新股活跃后,市场温度回升的趋势。

  压力仍然较重

  当然,就短线趋势来说,成交量仍然是市场无法回避的话题。因为成交量不能放大,就意味着市场缺乏新增资金买盘的力量。所以,近期的市场温度虽然回升,但在2900点一线的压力仍然沉重,除非在量能的堆积下,方能突破。

  不过,毕竟新股行情的活跃,意味着市场的可操作性在增强,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可以关注两方面:

  一方面可以积极追寻短线游资热钱对题材的炒作,比如说国际板、产品价格上涨等品种,其中化工股中的焦炭股,比如说山西焦化(600740)、安泰集团(600408)等品种仍可跟踪。而题材股中的川化股份(000155)以及刚刚收出一根突破阳K线的凤凰股份(600716)、桐君阁(000591)等个股可跟踪。

  另一方面可以关注新股行情,周三上市交易的安利股份(300218)、东方电热(300217)等个股有一定的短线实力资金介入的迹象,可适量跟踪。而且,成长性突出,且上市后明显有实力资金参与的新股、次新股也可跟踪,永清环保、千山药机、欧比特、翰宇药业(300199)、张化机(002564)、东富龙(300171)等个股也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