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又遇“5.19” 市场信心正在重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19”,这个日期对于任何一个老股民来说,都会觉得其意义特别。1999年的这一天,上证指数大涨4.64%,并就此展开了一轮令人震惊的井喷行情。12年后的今天,又到5月19日,不禁令人有几许感叹、几许期待。

  回顾当年的“519”前夕,上证指数创下1047.83点新低,沪市单边成交金额近20亿元左右,可以说,行情启动前所有投资者几乎都没有做好准备。然而,在当时的网络科技股带动下,两市爆发了长达一个多月的超级行情。到当年6月30日行情见顶时,上证指数累计涨幅高达70%。我还很清楚地记得,当时行情给人的感觉,就是所有人想追涨,但总有一种追不上股价狂飙的感觉。最火爆的那几个交易日,无数股票涨停,很多人竟眼花缭乱,都不知道该买什么好了。

  在那一轮行情中,只要与网络概念沾边,就肯定被狂炒一番。中信国安、厦门信达、四川长虹、深科技、东方明珠等成为了红极一时的明星股。还有梅林、海虹控股、综艺股份等等曾经熟悉的名字,直到现在看到这些股票,我都还有着十分特殊的感觉。然而,时至今日,上面这些股票,究竟有多少还保留着当年的牛股风范?

  回忆过去,总是充满着无限的感慨,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成就了无数人的梦想。今天,当时间再度与当年重叠时,更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的确,近期的市场又有了些让人蠢蠢欲动的感觉。大盘似乎很难再往下跌,而不少超跌的个股,已经开始反弹。是否又将在大家都毫无预期的情形下,又来一场当年的“519”行情?但至少我自己现在还不敢奢望。

  因为当时的行情是有政策利好支撑的,如清理整顿场外交易市场、开辟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等重大利好陆续出台,这些对当时那个尚未全流通、规模不大、还不够规范的市场而言,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现在的市场,我无论如何也难以找到类似的地方。

  不过,也不用灰心,就算没有当年“519”的辉煌,行情看起来也坏不到哪儿去了。积极的因素正在逐渐增多,比如之前我提到的超跌股反弹、新股不再破发等等。此外,新股开户数在经过前期连续下降后,上周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这或许是市场信心正在重塑的一种体现。当然,从操作来看,我依然坚持此前观点,暂时还不宜加重仓位。(张道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