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年内扩至全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唐真龙 黄蕾 王媛

  □央行对热钱管理已作很多“安排”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不得高于51%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昨日在“2011陆家嘴(15.91,-0.02,-0.13%)论坛浦江夜话专场”上表示,央行拟在年内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至全国。同时,央行正在研究推进其他多项资本项目开放政策。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20个省市地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尚有11个省市地区未开展此项业务。李波表示,近两个月内,最后两个未进入试点的省份在提交申请之后,央行将推进试点扩容事宜,争取年内将试点扩展至全国。

  李波透露,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去年一年的总量为5000亿元,约占进出口贸易总量的2%。而今年前4个月,结算量已达5300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与此同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已扩大到2010年6月的20个省,试点企业也从365家增至6700多家。

  此外,央行还在研究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即人民币FDI)的相关办法。今年1月份,央行、外汇局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出台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办法,即人民币ODI,迄今为止试点量约为190亿元。

  李波还透露,目前央行还和外汇局等有关部门一起推动建立人民币外债的管理制度,配合投资的便利化。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汪小亚在昨晚的论坛上表示,对于热钱的管理,央行也已作出了“安排”。汪小亚指出,央行已经作了很多的“安排”,对热钱和不正当资本进行控制。包括今年1月1日出台的政策,企业的收入可以存到境外,另外对于存期和结构都有一个安排。

  关于目前中国人保、新华人寿、泰康人寿正在积极筹备A股上市事宜,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张雁云昨日透露,目前保监会尚未接到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有关登陆A股市场的申请。

  张雁云称,保监会已收到100多家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且多数为地方企业发起设立的地方法人保险公司。保监会将对这些待筹公司的股东资质、高管人员等进行严格审核,将根据区域发展等情况进行审批,原则上“成熟一家批一家”。

  对于备受关注的银行系保险公司,张雁云透露说,目前对于银行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要求是:银行持有保险公司的股权比例不得高于51%。出于公司治理要求的考虑,保监会原则上坚持保险公司股权分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