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850点区域筑底仍在进行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隔夜周边市场的整体向好以及技术面上首度站上5日、10日均线等利好因素,没有让昨日沪市持续上行,反而高开低走,收于2859点,又回到2850点附近。种种迹象表明,沪市在该区域的筑底仍有一个持续的过程。

  该涨不涨

  按理说,昨日出现持续上涨应该是值得期待的,原因很简单:其一是大盘自3067点下跌以来,始终被5日、10日均线一路下压,尽管有几次收盘站上了5日线,但次日仍被10日线大压下去,而本周三沪市首次同时站上了该两根均线,对多方鼓舞极大。其二是美股在连续3连阴后隔夜终于收出有力度的中阳线,且原油、有色等大宗商品纷纷大涨,对沪市相关板块显然构成利多。其三是“5·19”周年日的到来,自然能唤起投资者的做多激情,使得技术面明显走好的股市再往上冲一把。

  从昨日的盘面看,大盘跳高7个点开盘,似乎有一种再接再厉的势头,但仅仅上攻到2885点,就上涨乏力,午后更是节节败退,2点钟后居然连连跳水,好不容易攻下的5日、10日均线先后失守。

  持续缩量

  昨日大盘未能继续上行,反而前功尽弃,其实早有预兆,这就是周三的这根一举站上5日、10日均线的阳线其成交量仅仅只有913亿元,居然是3067点下跌以来的“地量”。而昨日的上攻乏力,说到底也是上攻无量,当日成交为920亿元,属于“次地量”级别。

  人们注意到,大盘自3067点下跌后,成交量迅速萎缩,尤其跌到2850点附近时,多次出现不足千亿元的日成交量的情况,这也许就是2850点保卫战屡屡得胜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浮动筹码的萎缩,使得多方主力极容易守住该战略要地,例如5月12日和16日,股指分别收于2850点下方的2844点和2849点,但次日均在盘中再创新低,多头用了1000亿元多的成交量,成功实现了绝地反击。

  如果说,迅速持续缩量对于有效筑底起了很好的作用,那么大盘的向上攻击则需要充裕的量能。市场的多次反弹就因量能不足而夭折,例如4连阴后的2连阳反弹和4连阳反弹的夭折,都很说明问题。

  市场的持续缩量,说到底,明显是由于资金面在源源不断的新股面前捉襟见肘的结果。

  筑底仍在进行

  尽管昨日的阴线使技术面再度不乐观,但我们并不苟同所谓反弹结束的说法,而是认为筑底过程仍在持续。

  首先,从技术面看,虽然5日、10日线得而复失,但总体上仍处于纠结状态,因为两者靠得很近,只要一根阳线就可以再度收复。而且昨日的冲高回落,很大程度上与受到2881点处的半年线压制有关,上次4连阳上攻事实上也是受到该线的压制。其次,在市场资金面不足的情况下,近期社保资金又有百亿元资金入市,而基金由于近期仓位大幅度减少,手中粮草又开始充裕起来。社保资金的举动无疑对基金具有相当大的导向作用。再次,近期二级市场大股东增持股份的现象又明显多了起来,说明部分产业资本对于被过分低估的股价已看不下去。

  另外,目前众多投资者对国际板的即将推出忐忑不安,担心供需进一步失衡。但有观点认为,正是因为要上国际板,才有可能催生积极的股市政策,因为国际板不可能在股市连续暴跌中推出。这种说法多少有点道理。

  机构来源:世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