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黄金需求将继续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刘继

  由于诸多利好推动,今年一季度全球黄金市场表现强劲,黄金价格与需求量比翼齐飞。世界黄金协会称,2011年全球黄金需求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

  昨日,世界黄金协会在北京发布2011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达981.3吨,与去年第一季度的881.0吨相比上升了11%。按价值计算,这一需求量相当于437亿美元,与去年第一季度的314亿美元相比增长近40%。

  “以上增长主要归因于重点市场中金饰需求的增加,而这支持了金条和金币需求的普遍上涨。”世界黄金协会表示。

  报告同时指出,今年一季度,国际金价创下平均每盎司1386.27美元(伦敦下午定盘价)的新纪录,连续第八年实现了同比上涨。尽管在一季度之初,金价经历了价格盘整,但在3月间金价又攀升至历史新高,并在4月和5月继续刷新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黄金的需求增量中,投资需求占据了主导地位。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投资需求达到310.5吨,与去年一季度的245.6吨相比增长了26%。而实现这一增长的主因是金条和金币需求同比上升了52%,达到366.4吨。按价值计算,这一需求量相当于163亿美元,与去年一季度的86亿美元相比增长近一倍。

  与此同时,金饰需求和工业需求亦有较大增加。报告显示,一季度的金饰需求量与去年同期的521.3吨相比上升了7%,达到556.9吨。其中,印度和中国是最大的金饰市场,两国需求量共计349.1吨,占总需求量的63%。而中国的金饰需求量达142.9吨,创下季度新高,与去年一季度的118.2吨相比增长了21%。科技领域的黄金应用需求在第一季度达到113.8吨。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需求是央行的购金。各国央行一季度的购入量跃升至129吨,超过了2010年前三季度的净购入量总和。

  世界黄金协会在报告中称,在2011年余下时间内,黄金需求将继续走强。黄金需求仍将受到一系列关键因素的支撑。

  首先是全球经济前景的状况将继续推动黄金投资需求的增长。这些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和美元的持续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长期困扰,全球通胀压力以及中东和北非局势的持续紧张。

  其次是中国和印度金饰需求的稳定增长,将支撑金饰领域在2011年的全年增长。印度佛陀满月节(Akshaya Tritiya)和年度结婚旺季的到来,以及大量消费者逢低买进的投资意识,都会有力地带动印度市场对黄金的强劲需求。

  再次,由于各国央行纷纷进行外汇储备多样化,黄金是重要手段,预计各国央行将在2011年继续净购入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