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力股(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信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注:上周沪深股市探底回升,企稳整理,但市场观望气氛浓重,成交量继续萎缩。但市场依然出现不少热点,如稀土永磁、国际板概念、有色、金融、石油等板块。那么本周应重点关注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或许我们可以从券商研报的分析中看出端倪。

  有色金属行业:稀土政策升级 龙头分享整合盛宴

  报告摘要:

  政策上升到国务院层面。5月19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12号),时隔3个月,国务院再次出台稀土行业政策,进一步表明了当前稀土行业的战略地位。此前,针对稀土行业乱象,主要由各部委出台政策进行规范。从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首次把稀土列为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名单,到今年国务院两度出台稀土行业政策,上升到国务院层面,势必会使政策的执行力度得到加强。

  政策焦点依然是行业整合。意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依法开展稀土专项整治,切实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加快稀土行业整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稀土资源储备,大力发展稀土应用产业;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策的核心内容可以归纳为“推整合、控总量、严进出、促利用”。“控总量”就是严格限制开采总量,“严进出”就是严格行业准入、环保标准和限制出口;“促利用”就是从稀土采矿、冶炼分离、深加工各个环节加快研发和技术进步,达到高效综合利用。综合起来就是要解决存在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冶炼分离产能扩张过快,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严重,高端应用研发滞后,出口秩序较为混乱等问题,使得稀土行业能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认为“推整合”依然是政策关键,是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只有大力推进行业整合,集中度提高,才能解决上述问题,相关的政策措施才能落到实处。

  整合效果开始显现,包钢稀土(600111)初定北方轻稀土大局。意见中首次提到用1—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包钢稀土主导成立国贸公司,并获得内蒙古境内稀土专营权,将依托于包钢集团白云鄂博稀土矿的生产企业集中起来,进行统购统销,稀土定价权逐步回归。包钢稀土整合北方轻稀土格局初定,成最大赢家,将长期获益。

  重点关注南方重稀土三甲选手。重稀土分布在南方七省,资源分散,目前也是群雄并起的局面。谁是南方重稀土前三甲选手呢?从规模来看,目前占据优势的主要有赣州稀土、五矿集团、中色股份(000758)、中铝集团、广晟有色(600259)、厦门钨业(600549)、包钢稀土等七家公司。赣州稀土控制赣州地区全部采矿权,给赣州地区4万吨产能的冶炼分离企业配矿;五矿集团控制的冶炼分离产能达到1.35万吨,中色股份获准新建7000吨冶炼分离厂,并有望获得新丰20万吨重稀土资源;中铝集团将主导开发广西稀土矿;广晟有色控制的冶炼分离产能约9000吨,但生产指标仅1200吨;厦门钨业主导开发福建稀土矿;包钢稀土通过参控股赣州三家企业控制的重稀土冶炼分离能力达到1.15万吨。

  稀土行业将持续高景气。政策将步入逐步实施阶段,供应收紧已不可逆转,行业高景气将持续较长时间。目前开展的环保整治、未来可能的收储、兼并重组事件都将成为各个时点的催化剂。随着整合深入,获得稀土资源难度加大,所以我们看好新近有望获得稀土资源的中国钢研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安泰科技(000969)。

  综合考虑,我们推荐包钢稀土、中色股份、安泰科技的组合。

  风险提示:价格过快上涨对需求形成抑制,并导致偷采走私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