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反弹力度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上证指数在2800点上方小幅震荡,虽然一度反攻半年线但无功而返,下跌放量,反弹缩量,预示着这一波中级调整仍未完全结束,短期2319点-2661点的上升趋势线的下档支撑已减弱,大盘将继续在低位反复震荡。下档强支撑在2810点-2770点区域,如一旦击破有望形成短期空头陷阱。

  基本面上,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担忧情绪有增无减,目前原材料价格、资金成本、用工成本等经营成本均处高位,导致大多数企业的业务收入、毛利率、利润率处于同降状态。从目前形势来看,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速度可能会甚于一季度。目前市场关注焦点已经从 “看调控政策”转向“看经济减速”。总体上看,由于GDP处减速阶段、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下滑、非食品价格上涨超市场预期、政策紧缩预期依旧等不利因素,伴随本月末银行贷存比考核时点到来,因此,二季度的行情处于业绩预期与流动性“双杀”压力之下,对短期反弹高度、反弹时间不抱乐观预期。

  目前基本面总体呈现出 “通胀有望筑头、经济延续回落、流动性续收紧”,当前市场开始重视政策累积效应对经济、对资产价格形成的负面影响,紧缩政策对经济、对市场的影响最终会形成超调效果。目前指数波动在收敛、成交量在收敛、通胀压力在收敛、经济增长在收敛、市场流动性在收敛。目前老基金减仓至中低仓位、新基金空仓等表明了基金对目前行情的不乐观,但另一角度也表明了下档有新的承接力。虽然目前大盘估值已低于去年上证指数2319点的水平,但根据“是底不反弹,反弹不是底”及“市场预期一致底部的往往不是底”的规律,大盘在完成超跌反弹之后可能会有一个“不破不立”的过程。

  上证指数自4月18日3067点高点开始的调整是针对今年1月25日2661点低点至4月18日3067点高点春季行情的技术修复,从波浪理论来看,2661点-3067点的行情,完成了不符合波浪理论规则的5浪上攻,即1月25日2661点-2月22日2944点为第1浪上攻,2944点-2月23日2839点为第2浪回调,2839点-3月9日3012点为第3浪上攻,3012点-3月15日2850点为第4浪回调,2850点-4月18日3067点为第5浪上攻。3067点高点开始展开了小a浪调整,5月17日2821点可能已结束了小a浪,但目前反弹缩量、调整放量表明了反弹力度不会大,小b浪反弹之后大盘仍将迎来小c浪调整。从下档支撑角度看,2319点-2661点上升趋势线目前位于2820点,2661点-3067点上涨行情的0.618回档位在2816点,年线位在2778点,2573点-2661点上升趋势线目前位于2750点,1664点-2319点原始上升趋势线目前位于2650点,因此短期下档强支撑在2810点-2770点区域,一旦击破后将会制造短期空头陷阱。

  在近期上证指数2800点之上拉锯整理中,低估值权重股是行情的稳定器,但整体凸现财富效应不强。操作上,不以涨喜,不以跌悲,类滞胀的基本面形势和去库存微观面决定了周期股难有表现,但大消费或“传统+新兴”的结合体也只是市场防御策略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