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兴业证券:慎以历史估值来抄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张忆东 吴峰 李彦霖 蒋仕卿

  在经历长达两周的横盘整理后,本周一大盘毫无征兆地出现逾80点的大跌。事实上,传闻所引发的对国际板的担忧只是昨日下跌的一个借口,鉴于支撑我们看空逻辑的核心因素未发生变化,我们依旧维持短期相对谨慎的观点。考虑到通胀的延续性、转型过程中电价等要素价格的制约,以及政府调结构的决心,后续紧缩政策仍将持续,甚至当经济增速出现适度放缓之后也未必会放松。具体而言,紧缩政策的延续,将继续体现在量化方面,从而令盈利及估值继续受压。值得注意的是,量化紧缩会导致金融双轨制,并令民间资金持续偏紧,而股市正处于既存在融资压力又缺乏赚钱效应的阶段,预计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民间拆借及房地产等将继续显著分流存量财富。

  政策短期难言放松

  当前,市场仍处于“经济刚开始回落+通胀仍高位徘徊”的阶段,预计紧缩政策仍将按部就班。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阵痛期,劳动力、资源等要素价格将倒逼经济转型。因此,主动放缓经济增速而加速转型,正是政策调控的大方向,这样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电荒的背后反映的正是体制改革和要素价格改革滞后的冲击。

  现在电荒已经出现从“软缺电”(发电企业亏钱而不愿发)向结构性“硬缺电”(华中华东等地火电投资滞后,发电能力受限)恶化的趋势。如果电价形成机制不彻底改革,将长期制约电力投资意愿,进而影响宏观经济增长。

  而“电荒”在夏季的进一步延续,将严重制约工业生产。有专家分析今年夏季高峰期用电缺口将在3000万千瓦左右。根据兴业宏观团队测算,在中性情景下,3000万千瓦的工业用电缺口将拖累工业增加值3.6个百分点,拖累全年GDP约0.4个百分点。

  一旦“电荒”继续蔓延,拉闸限电将优先保障民生、保障重化工业的大项目,受冲击较大的是生活资料生产厂商,从而导致通胀预期出现反复。当前生活资料价格季调环比趋势折年均位于历史高位,一旦上述判断成立,未来价格反弹压力将很大。

  勿以相对估值来抄底

  量化紧缩仍在持续,由此估值下压的趋势将继续,因而短期市场很难出现拐点,而依据所谓的“历史估值底”来抄底,风险将很大。

  资金面方面,“上调准备金率+三年期央票”的组合,印证了宏观调控的基调短期仍难改变,宏观资金面的压力将渐增。考虑到国内信贷与外汇占款,4月份的流动性总供给增速继续回落至16.53%,创06年2月以来的新低,货币剩余快速回落趋势短期难以扭转。

  同时,国债收益率曲线也呈现出对股市不利的平坦化趋势。有别于前几次准备金率上调时的表现平稳,国债和央票的短端收益率(以3个月期限为代表)升幅较明显;而债券长端收益率回落,收益率曲线呈现对股市不利的平坦化趋势。

  另外,存量财富再配置的方向也不利于股市,民间资金链持续紧张,银行存贷比考核更加严格,衍生出民间拆借、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等,持续对股市形成资金的争夺。产业资本减持的倾向加强,5月1日-20日减持的金额为40.7亿元,较上月同期的32.9亿出现上升。

  严控仓位 立足防御

  大跌之后,我们继续强调要严格控制仓位,尽量以保守型的仓位防御,并增加现金、债券以及“类债券性质”白马股的配置比例。考虑到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必须有股票配置,我们立足于防御,建议优先配置大型银行股、交运等现金等价物;并建议逢低适度增持食品饮料、商业、医药等非周期性消费服务的低估值白马股。至于进攻性品种,抄底尚需等待,建议远离短期K线的浮躁,不要急于博反弹。对于中长期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以及“传统周期行业的整合及升级”,建议保持积极调研的态度,目前尚未到板块性大规模增持的良机。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