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大导火索致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沈明

  昨日,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集体遭遇了一个沉重的“黑色星期一”。

  新一轮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再次露头,无疑是最重要的导火索之一。在欧洲股市上周五即将收盘时,惠誉评级机构下调了希腊的信用评级,标准普尔公司随即下调了意大利信贷评级的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称该国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并对政府削减公共债务的能力感到担忧。标普表示,其未来两年有三分之一的机会可能调降意大利的“A+”评级。不过,惠誉与穆迪两大评级机构周一表示,将把意大利的债务评级前景维持在“稳定”不变。穆迪与惠誉目前对意大利的债务评级分别为“Aa2”和“AA-”。

  欧央行官员又再次表示了对通货膨胀上升的担心。欧洲央行理事魏德曼周一表示,欧央行必须警惕石油价格的急剧攀升引发全面通胀,同时必须严肃对待长期通胀预期上升的问题。他还重申了之前观点,认为欧央行不应进一步放松抵押品条件。这意味着如果雅典对债务进行重组,他将反对接受希腊国债作为贷款担保品。

  另一位欧央行理事、法国人诺亚周一称希腊主权债务重组可能会损害其私人部门,因为很大一部分希腊国债都是由希腊银行和保险公司持有的。这样一来,希腊可能陷入债务重组和金融部门恶化的一种恶性循环。

  亚太股市方面,港股恒生指数昨日一举跌破5日、10日均线并击穿23000点位支撑,盘中创下2月以来最低22691.33点,从而结束上周连续4个交易日构成的触底反弹格局。日经225指数下跌146点或1.52%。

  美股方面,截至北京时间23日22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2点,报12370点,跌幅1.13%;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47.50点,报2756.14点,跌幅1.6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5.64点,报1317.63点,跌幅1.17%。

  欧洲方面,截至北京时间23日22点,法国CAC指数下跌74.29点,报3916.31点,跌1.82%,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93.58点,报5855点,跌1.57%,德国DAX指数下跌127.06点,报7138点,跌1.75%。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外汇市场也造成了重大影响,欧元汇率大幅下跌,欧元兑美元自3月份以来首次跌破1.40。美元指数上涨0.8%,报76.26。东方汇理银行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人们对欧元周边国家的情况继续保持谨慎,并达到了白热化状态,风险规避情绪正弥漫整个市场,欧元最终会屈从于周边国家的负面新闻,短期内将持续受压”。

  美元汇率走强导致原有及其他多数商品期货价格下跌。Globex电子交易平台7月原油期货合约下跌2.40美元,报每桶97.70美元。

  全球股市

  欧债危机恶化 道指重挫130点

  航空与金融股跳水 欧洲股市下跌1.7%

  壳牌与IAG领跌 英股收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