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估值分化 还需等待政策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大盘的逐级走低,关于目前市场是否处于估值底部,是否存在估值修复性行情的争论便甚嚣尘上。

  A股市盈率17.73倍已跌至去年低点时水平

  早报记者 葛佳

  随着大盘的逐级走低,关于目前市场是否处于估值底部,是否存在估值修复性行情的争论便甚嚣尘上。就此,早报记者做了相关数据分析。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全部A股的最新市盈率(PE)为17.73倍,接近2010年7月2日上证指数创出低点2319.74点时的17.3倍,其中,沪深300PE为13.9倍,低于当时(2010年7月2日)的14.28倍,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低于14倍;此外,创业板最新PE为46.2倍,较当时的57.39倍骤降近两成。

  从行业角度看,目前仅有电子元器件、纺织服装、交通运输、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板块的估值低于去年低点(即上证指数创出2319.74点低点时);而医药生物、黑色金属等板块的估值高于当时幅度均超过20%。

  另一项不可忽略的数据是,目前占贡献市场利润以及市值较大比例的金融服务板块的低估值特征仍较为明显,其中银行板块PE仅有8.96倍,明显低于上证指数曾创出的三次阶段性低点分别是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2008年10月28日1664点和2005年6月6日998点。当时银行板块PE分别是9.58倍、9.78倍、15.85倍。

  对于上述情况,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指出,市场整体虽然已经进入合理区域,但是行业内部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沈正阳称,“当前估值修复行情基础并不牢固。”而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则指出,即使目前的估值水平接近前几次低点水平,但股市“政策底”还不能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