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江苏泗阳牛奶检出违禁药 奶农每天倒奶数百公斤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5月份以来,江苏省泗阳县张家圩镇的20多户奶农每天不得不将多达数百公斤的牛奶全部倒掉,因为牛奶被检测出含有“解抗灵”,遭到企业的拒收。

  泗阳县张家圩镇奶农王勇、丁其乾养殖了200多头奶牛,每天可以生产1吨左右的牛奶。过去,牛奶的销售价格大约在每公斤2.9元,收益还算不错。然而从5月3日起,他们生产的牛奶却成了烫手山芋。

  据奶农们介绍,他们的牛奶收购商是泗阳县恒达牧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时也是南京卫岗乳业的奶源供货商。泗阳县恒达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冬梅说:“检测有解抗灵,人家不要,国家违禁的药品。”

  据了解,从5月1日起,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提高了对液态奶收购的检测要求,泗阳县张家圩镇的一些奶源第一次被检测出含有“解抗灵”。“我们就是找不出这个原因,只好倒奶。”奶农们说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解抗灵”。向恒达牧业销售牛奶的18户奶农中,就有15户被检测出含有“解抗灵”。

  据奶农们反映,每隔半个月,就有来自徐州的兽药销售员向他们推销一些叫做反刍灵、乳立通的兽药,凡是奶牛出现过问题的奶农都曾长时间使用过这些兽药。

  记者就奶农使用的其中一种产品乳立通电话采访了兽药推销员,推销员不愿正面回答,只是一再强调他们的药,厂家应该检测不出来的。

  “解抗灵”其实是一种抗生素分解酶。为给生病的奶牛治病,奶牛养殖户往往会给奶牛注射抗生素治疗,因此,牛奶中就会有抗生素残留。但是在收购牛奶时,如果牛奶中有抗生素残留,收购企业会拒绝收购。

  而“解抗灵”的作用,就是把牛奶中的超标抗生素分解掉,使牛奶可以顺利通过抗生素含量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