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新公司资产经营工作起步 央企重组再掀高潮(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北证券:关注央企资产整合下军工板块投资机会第5页:华泰联合证券:“十二五”央企重组新思路第6页:方正证券:央企重组投资策略第7页:央企重组受益板块第8页:央企整合投资机会探寻(附股)

  央企“十二五”重组首重培育大公司大集团

  在“十一五”以减少户数、收缩战线为主要目标的央企重组暂告一段落之后,“十二五”央企重组将更加侧重于大公司大集团的培育。记者近日获悉,国务院国资委近期下发了《中央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提出,要坚持从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等方面出发,推进央企调整重组。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十二五”时期,国资委将继续推进央企重组和资源整合。

  但与此前几年强调完成80-100户的目标相比,未来五年央企重组的出发点有所改变,利于培育和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被放在首位。

  征求意见稿明确,坚持从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企业功能定位、促进产业升级和提升企业竞争力出发,推进央企调整重组。

  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国资委在布置“十二五”央企发展主要任务时,也明确提出要在一些行业率先取得突破。征求意见稿指出,在航空航天、石油、石化、煤炭、电力、电信、冶金、航空、海运、建筑、商贸物流等行业和领域,要率先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重大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企业要为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国资委明确要在上述行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意味着上述行业的央企重组仍有看点。

  除了重组指挥棒偏向培育大公司大企业之外,国资委还给央企指明了通往世界一流大企业的道路。国资委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央企要通过与国内外领先企业对标,找出存在的差距,按照主业突出、公司治理完善、综合指标在国际同行业处于先进水平、有较强话语权和影响力、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化经营水平高、具有国际知名品牌、和谐发展、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等要求,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和赶超目标,明确“十二五”阶段性任务。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重申了“四个集中”,即: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