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信建投增资扩股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告别中信证券(600030.SH)10个月之后,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开始筹划新的增资扩股事宜。

  5月2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中信建投在5月17日递交了增资扩股的申请,证监会在当日对申请予以受理。

  记者致电中信建投总裁办公室,对方并没有对详细情况做出说明。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增资扩股有两种可能,一是筹备香港上市发行H股,另外一种可能是中信集团将对中信建投进行增资,从而收回失去的控制权。

  事实上,自去年依依不舍作别中信证券、回归北京国资系统之后,中信建投证券公司与“中信系”的关系一直模糊不清。据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近期中信建投现任董事长张佑君和总裁王常青也许将回归中信集团任职。至截稿时,该消息未得到两位人士及公司正面证实。

  增资扩股两种可能

  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行政公示,中信建投在5月17日递交了增资扩股的申请。当日该申请被证监会接收受理。

  中信建投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注册资本依旧为2005年成立之初时的27亿元人民币。经过去年的股权转让之后,目前北京市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持股45%为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持股40%位列第二,原第一大股东中信证券持股7%,其余8%股权为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持有。

  27亿元的注册资本,在全国106家券商排名并不靠前。而近几年创新业务的兴起也使得券商对净资本的需求愈发强烈。

  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增资扩股有两种可能,其一是公司筹划香港上市。

  事实上,中信建投谋求在A股上市已有很长时间,但从目前来看还并没有实质性进展。而今年以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先后发出公告称正在筹划H股上市。中信建投筹划登陆H股市场也并非没有可能。

  目前,中信建投已经成立了香港子公司筹划小组,由公司投行部门负责人宋永祎执掌。

  而另外一种可能是中信集团将对中信建投进行增资。

  自去年中信证券因“一参一控”规定出售中信建投53%的股权之后,无论是中信集团还是中信建投,对两相分离多少有些不舍。

  事实上,为解决“一参一控”的问题,2009年中信建投股东方曾设计过“两步走”的方案:即中信证券把持有的45%中信建投股权转让给北京市国资经管中心,其后中信建投证券的另一股东汇金公司将把持有的40%股权转让给中信集团。如果按照该方案,则中信集团以47%的股权比例仍将持有对中信建投的控制权。

  但中信证券所持股权转给北京市国资经管中心后,汇金持有的40%股权转让却迟迟没有下文。此前有媒体称,由于国家对汇金公司定位的种种考虑不断变化,汇金的股权转让方案或许有变数。市场最坏的预测是,中信集团可能丧失中信建投的控股权,中信建投就此单飞。

  “但不排除中信集团借本次机会,对中信建投直接增资的可能。”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成

  真,中信集团将重新拿回中信建投的控制权。

  “能不能回到中信系,是公司属于央企还是地方券商的区别。”中信建投一位员工表示。现在虽然从股权关系上中信建投与中信集团已关系不大,但中信建投仍在使用中信集团的LOGO。

  记者就增资扩股的相关事宜致电中信建投总裁办公室,对方没有做出正面的回应。“没有引入新的股东,是否是香港上市或者中信集团增资,我不知道。”中信建投总裁办人士对记者表示。

  高管回归中信系?

  “公司一直有传言,张总和王总可能会回到中信集团。”中信建投一位员工说。

  事实上,关于中信建投高层中“中信系”领导回归集团的说法从中信建投股权转让之后就在坊间屡有流传。

  中信建投目前的董事长张佑君和总裁王常青是中信系的带头人物。张佑君,1992年即加入中信实业银行深圳分行,成为中信证券最早的筹备者。2002年,张佑君担任中信证券总经理,直至2005年中信建投组建。随后他成为中信建投董事长,在短短几年间,将中信建投从老华夏证券的泥潭中带出,成为国内排名领先的证券公司。

  而现任总裁王常青也是中信证券的“老人”。2005年前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2005年组建中信建投时随张佑君一同赴任。

  而可能接替张佑君的人选,据称是公司副总裁殷荣彦。殷荣彦是曾任华夏证券董事长助理,在中信建投组建之后一度回到北京市国资中心。如果殷荣彦执掌中信建投,则北京市国资经营中心在中信建投的话语权将大大增加。

  另外一方面,如果人事变动成行,中信集团对中信建投增资的可能也便存疑。

  目前中信建投内部还并没有明确的人事变动公示。记者致电中信建投副总裁、总裁办行政负责人李士华,对方表示正在开会,暂未对相关问题做出直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