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持续探底 游资依旧逍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并未承接周二的企稳之势,而是低开后再度震荡寻底。其中创业板指数更是大幅下跌,几乎完全吞食了周二的反弹果实。不过,昨日两市仍有12只非S、ST股报收涨停,显示部分游资热钱在弱市中也不甘寂寞。

  那么,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疲弱格局,操作上又该如何应对呢?

  创业板走弱挫伤人气

  其实,A股市场昨日早盘就已露出不祥征兆,即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再度走弱。而该板块在周二一度激发了市场短暂的做多人气。但积重难返,周三的低开低走说明该板块仍然难言底部。周二抢反弹资金悉数被套,极大地挫伤了市场人气。

  更重要的是,一度以低估值优势闻名于“市”的银行股在昨日也出现了疲软态势,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等一些业绩成长性良好的中小市值银行股持续走低,显示主流资金对银行股的分歧在加大。这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关于信贷政策的争论,显示进一步紧缩的政策预期依然强烈,不利于银行股估值优势的发挥;另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着银行股的估值坐标,同时,银行股的下跌又强化了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从而扼杀了中长线资金布局的信心。

  弱市中游资不甘寂寞

  不过,昨日盘面并非一无是处,两市仍有12只非S、ST股报收涨停,显示部分游资热钱在弱市中也不甘寂寞,对短炒热点乐此不疲。首先,游资每天都能够找到呼风唤雨的板块,如周二是超跌的创业板个股,在昨日则迅速转移到农业股等品种中。这也再一次显示了游资热钱灵活机动的操作思路。

  其次,游资热钱近期较为成功的选股思路铸就了一系列相对强势的牛股,成为疲弱市道的一抹亮色。如国际板概念股虽然没有实质性的题材支撑,但照样持续活跃,联美控股(600167)在短期内上涨50%以上。巨大的赚钱效应极大激发了跟风资金的参与热情,也使得这些兴奋点能持续、反复走强。如此就使得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局面,一方面是指数的持续下跌,但另一方面却是个股涨停不断,短线黑马股持续活跃。使得当前的弱势行情呈现出结构性下跌的特点。

  趋势性机会暂难出现

  我们认为,近期A股市场整体走势仍难以乐观,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前主流资金仍然在不断地调整仓位,甚至是减轻仓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仍然是存量资金在折腾,而一个没有增量资金介入的市场,显然难以走出强势行情。更为重要的是,目前A股市场缺乏可供反弹的诱因或题材催化剂,反而有持续减仓的信息出现,如经济增速放缓、进一步的调控政策、美元反弹、欧债危机蔓延等,因此,大盘短线仍然难言大力度反弹。

  不过,诚如前述,游资热钱的不断“折腾”也带来了不少短线机会。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激进的投资者暂时放弃中长线布局的心思,而改为自我缩容,以适应市场趋势。当然,稳健的投资者仍需等待市场出现趋势性机会,但估计这样的机会短期还难以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