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盘:沪指高开0.50% 煤炭、有色领涨两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昨日两市缩量下跌,主要股指再创本轮调整新低,沪指已是连续五日收跌。隔夜美股三连阴后终于收高,尽管流动性与经济面怛忧短期难以缓解,但港股与期指昨日的尾盘飙升以及市场杀跌动能的趋缓仍带来反弹预期。今日两市股指高开,沪指2755.39点报开,高开13.65点,涨幅0.50%;深成指11695.49点报开,高开80.08点,涨幅0.69%。盘面上看,行业板块近乎全涨,民航机场、煤炭、有色、食品板块涨幅居前,仅石油、玻璃陶瓷板块微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技术上两市股指缩量大跌,沪指连续5日下跌,加速赶底迹象明显,从长期形态观察,沪指2680点附近将具有极强支撑,短线看,沪指连续3日收盘在年线下方,趋势投资者可能将离场观望。技术指标 MACD指标保持下跌趋势;KDJ指标继续向下,开始进入超卖区;布林线开口放大,股指连续在下轨外运行,具有强烈反弹需求。总体而言,中小盘的个股风险释放还将继续,大盘蓝筹的调整相当充分,已经处于过度调整范畴,预计股指继续深跌的可能不大,关键在于当前市场没有上涨动力,所以估计股指还将围绕年线附近震荡,不过由于本轮调整相对较深,未来调整时间则可能将会缩短,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近期走势。

  今日要闻解读:

  (一) 短期利率升幅惊人

  伴随着货币紧缩效果的逐步体现,近期持续在高位运行的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25日再次出现全面大涨,所有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银行间拆借利率当日均突破5%大关。统计数据显示,25日1天期、7天期、14天期、21天期、1个月期、2个月期、3个月期、6个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0143%、5.3184%、5.6005%、5.4133%、5.4196%、5.4451%、5.0000%和5.1500%,全面上涨至5%以上水平。其中1天期和7天期两个关键期限品种的利率,较前一交易日分别大幅上升了0.5173%和0.5447%。

  [金融界简评]:伴随着银根的持续紧缩,内地私营部门尤其是是小型和中小型企业的资金链已经全面吃紧甚至出现困境。近日包括全国工商联、中国银监会在内的调查团曾奔赴温州调查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而且相关报告已经递交国务院,这意味着紧缩政策对中小企业的负面冲击已经进入决策者的视野之中。尽管5月通胀面临升温的压力,但鉴于近期偏弱的宏观数据以及中小企业融资的困境,加之电荒的蔓延,这些都是经济下滑释放的风险信号,而这或迫使内地央行向后推迟加息窗口,以缓解内地市场的资金紧张局面,从而为市场赢得一个短暂的喘息机会。

  (二) 包钢稀土(600111)将领衔建稀土现货交易所

  包钢稀土今天公告,2011年5月25日,公司收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组建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有关事宜的批复》文件。文件批复:同意包头市组建"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不得包含"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管理、仓单交易";由包头市尽快组建以包钢稀土和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的企业法人,开展稀土产品交易相关工作。

  [金融界简评] :备受关注的中国稀土交易所终于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稀土交易所的建立有助于确立中国稀土的全球定价权,形成中国稀土定价机制,利好稀土板块。

  (三) 肉蛋补涨推动食品价格上升

  5月以来,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出现较明显上涨,猪肉逐渐成为当前推升食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前期过快回落的蔬菜价格也开始出现涨跌互现的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在上述因素带动下,短期可能难以看到CPI涨幅有效回落,二季度物价涨幅仍将位于5%以上。

  [金融界简评]:食品价格的阶段性反复态势可能延长通胀回落的时点,之前多数机构预测CPI会在6月见顶,但是如果食品价格的涨幅得以持续,CPI见顶回落的时点可能在下半年,同时这意味着货币紧缩过程也将随之延长。

  (四) 油价再上百元

  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7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3美元,报收于每桶101.32美元,涨幅为1.7%,创下自5月10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过去一年时间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47%。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7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0美元,报收于每桶114.93美元,涨幅为2.3%。

  [金融界简评]:隔夜美国能源部麾下能源信息署(EIA)宣布美国上周原油库存量增加60万桶之后,这说明原油价格的上涨并不是由于需求增加导致的,美元指数的疲软是导致原油价格走高的直接推手。原油价格再上百元对A股市场的煤炭石油等资源板块构成一定利好支撑,有利于今日A股走势的企稳。

  (五) 三连阴后美股收高

  在连续三日下跌之后,周三美国股市尾盘发力,最终收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8.45点,收于12,394.66点,涨幅0.3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5.22点,收于2,761.38点,涨幅0.5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20点,收于1,320.48点,涨幅0.32%。道指30成分股当中有23只股票上涨。与能源及其他大宗商品期货相关的股票普遍走高。

  [金融界简评]: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当日公布的耐用消费品订单以及房屋价格均差于预期,虽然总体美国经济复苏,但欧债危机加剧了短期的不确定性,因此美股昨日的上涨仅是短期反弹,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