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艺术品市场或进危险泡沫期 炒家只认最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中

  “生面孔”进场挥金如土 齐白石大作春拍夺标

  天价艺术品在今年春拍市场集体“井喷”着实让人难以预料。刘益谦所藏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陈逸飞代表作《山地风》以8165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中国油画的拍卖纪录。这些新纪录再次将艺术品投资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面是不断被刷新的各项艺术品拍卖价格纪录,另一面是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信托在中国遍地开花,艺术品投资“全民化”浪潮似乎正迎面而来。然而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艺术品投资拍卖市场已经进入了危险的泡沫期,投资者盲目跟风进入“牛市”的风险很大,市场也可能急转直下陷入低潮。有人甚至揣测,投资大鳄刘益谦对艺术品的“兴趣”已经大减,开始将手中艺术品逐步套现。

  2010年以来,艺术品投资市场的逐渐回暖,对于游离在股市和楼市之外的游资具有“致命诱惑”,而游资的介入又像一针“兴奋剂”,助推艺术品投资市场行情全面上涨。多位资深藏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两年的拍卖会上,传统藏家多被“边缘化”,最活跃的往往是“生面孔”,他们大多出手阔绰且盯住场内估价最高的作品。这让以前活跃于拍卖市场的传统藏家根本没法下手,许多艺术品拍出的价格已经到了让传统藏家无法承受的地步。

  某位资深藏家颇无奈的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他们只能去寻找和收藏那些存在价值的、还没有被炒作的藏品,因为新进的资本玩家们大都找准市场上公认价值最高的那些艺术品。“前两天有个浙江的企业家来看预展,只看齐白石的作品,而且对价格多少毫不在意。在他们看来,最贵的就是最好的。”

  持续发布中国艺术品分析报告的北京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总监马学东表示,根据他们的调查,这些新面孔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个人藏家,多为民营企业主,主要从事于金融、房地产、能源等高利润产业;艺术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包括公募与私募,目前以私募为主,他们多偏好书画藏品,最在意回报率;非传统收藏机构,包括部分有意向文化产业发展的企业或以建立美术馆等艺术机构为目标的企业机构等。根据胡润百富2011年4月推出的《2011胡润财富报告》,截至2010年底,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千万富豪人数已达96万人。而他们之中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曾经或是打算投身艺术品投资市场。

  泡沫初现风险积聚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各大拍卖预展时发现,和惹眼的“天价”拍品一样,拍卖价格在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小拍”也俨然成为新宠。标价几千元的翡翠手镯、十几万元的限量手表、几十万元的瓷器等,都对艺术品投资的中小散户们有着“致命吸引力”。据了解,有媒体《鉴宝》栏目开播头半年,节目组就收到了5万封观众来信,天南地北的艺术品投资收藏者纷纷掏出自己的“家底”渴望一辨真伪。

  从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开始,到郑州、成都等地的艺术品交易所,再到各类艺术品小型拍卖会、与艺术品挂钩的投资理财产品等,阻隔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与普通投资者之间的“大门”,仿佛一夜之间被打开了。甚至有投身艺术品证券化交易的中小散户认为,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将由他们“捧起”。

  艺术品“全民投资”的时代似乎已经来临。但是,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益民指出,各地纷纷上马的“文交所”,根本不算是艺术品金融化,更算不上艺术品证券化。“充其量是艺术品的一种交易方式,因为艺术品证券化、份额化必须由金融机构去倡导,要在金融化的基础上,有成熟编制的指数。”他表示,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条件,就是资产能够在未来产生可预见的现金流,并由持股人共同分享未来现金流,比如企业通过经营产生价值,并且增加价值。而艺术品本身并不能产生未来现金流,而且艺术品具有欣赏价值的不可分割性。在艺术品证券化交易中,价值不可分割的艺术品份额只是一个“符号”,人们只能分享价格被短期推高而带来的虚拟财富增值,这种没有财富创造的增值就是“资产泡沫”。

  吕益民认为,目前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泡沫已经愈发明显,等到泡沫破裂时对财富分配的格局做出“最终清算”,其结果是可以预见的,即大多数盲目跟风的投资者将赔得血本无归,先知先觉的操纵者才能聚敛巨额财富。因此,艺术品投资领域的风险远高于其他投资渠道,通过提高投资门槛,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十分必要的。“鉴于艺术品投资的高风险和不确定性,它恐怕难以成为继股市、楼市之后的第三大投资领域。”

  艺术品业内人士以及市场交易人士也道出自己的担忧,当前进入艺术品证券化交易的资金,多数并没有对艺术品的真实价值进行辨别,就跟风炒作、盲目追涨,具有非常强烈的赌博性质。而事实上,正是由于这些资金不计代价的疯狂炒作,才使得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上演了“不到一个月涨幅超过1600%”、“交易所特殊停牌”等奇怪闹剧。

  投资大鳄疑欲套现

  5月22日晚,由刘益谦收藏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元起拍后,经过逾半小时、近50次激烈竞价,最终一位场内买家以4.255亿元人民币将其收入囊中。和以往的数件亿元拍品诞生时一样,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辩,不绝于耳。甚至有不少业内人士揣测,刘益谦夫妇对艺术品的“兴趣”大减,开始套现手中艺术品,实则是嗅到了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泡沫”,不再看好这个市场的前景。

  中国著名古画鉴赏家、书法家陈少慈先生认为,艺术品市场的价值回归是不争的事实,当前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明显过热,整个市场已经进入了危险的泡沫期。而盲目跟风投资的后果,很可能就像以往中国股市那样经历了牛市之后,陷入低潮。陈少慈表示:“虽然在国外的艺术藏品拍卖中,拍出天价的艺术品也不算少数。但是像国内这样集体‘井喷式的’高价接连出现,在全世界来看极为罕见。”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艺术品投资拍卖市场从朵云轩1993年的首拍开始计算,至今还不到18年时间,这18年是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而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股市过热、楼市过热以及最近的金银投资过热之后,投资者已经逐渐将重点放在了艺术品投资领域。然而,从流动性角度看,艺术品投资可能并非很理想的投资,因为它们的变现能力和流通性,比房地产甚至邮票市场都要差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