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楼市量价齐跌 专家称短期无法扭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在过去两年间价格飙涨的房地产项目,无论是否处于限购范围,今年以来都面临着卖不动的冷清局面。国家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海南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初显,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大幅下滑。专家建议,海南应该进一步调整房地产结构,促进海南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

  海南楼市:成交量急速锐减

  日前结束的海南首场春季房展会上,开发商纷纷打折促销希望获得销售佳绩,但是,购房者看的多、买的少,楼市人气略显低迷,成交量锐减。记者在房展会上发现,前来看房的人并不多,与去年春季房展会相比人数锐减,实际达成购买意向的人就更少了。182套的预定成交房套数相比冬季房展会的300多套,成交量和成交额均下降四成左右。

  “今年人数明显少很多,前来看房的人多是问价格和促销力度,基本上没有购买意向。”楼盘置业顾问郑淇方说,为吸引部分投资者,现在许多楼盘处于内部认购期,可享受折扣优惠,部分楼盘一次性付款可在9.5折基础之上再打9.7折,但是购房者仍然不多。面对开发商不断翻新的促销花样,展区参观的购房者并不“领情”。许多前来参观的购房者普遍预期房价有下调空间。来自哈尔滨的刘国强说,现在并不急于买房,限购令后,海口市区的房价有所下降,说不准房价会降下来呢。

  业内:全年商品房销售预计减五成

  据统计,3月份,海口市商品住房销售套数仅为302套,同比下降90%。进入4月份,楼市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前两周基本上只有20套左右的成交量。限购之后,海口的一些项目甚至出现了零成交。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限购政策不变,且不作任何调整,预计海口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下滑一半以上。

  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认为,目前海南地产正处于转型前的僵持阶段,海南楼市萎靡不振,销售量急剧萎缩,短期内看来无法扭转。去年初,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后,海南楼市量价均大幅上扬。2月份,海南房地产销售均价14087元每平方米,达到最高点。进入4月份,国家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海南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4至6月份,海南签约平均房价分别为每平方米11932元、8483元、8208元,6月份房价比2月份下降41%左右。

  王毅武认为,去年海南楼市的火爆是不正常现象,当前海南冷清的楼市显然是受制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开发商应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采取“提升、转场、让利、退出”的手段寻找机遇。中原地产海南分公司总经理谢青认为,国家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及海南的相关配套政策对海南楼市的投资投机性购房抑制作用比较明显,海口、三亚的限购令出台后,新盘出现8—10%的退订率。海南一位开发商认为,目前海南的房价已透支了未来两年的增长空间。他告诉记者,2009年的海南楼市实在太火了,一些企业将2009年的业绩算到2010年内,使得销售数据看上去比2010年更好。而实际上,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海南东线城市的销售就下滑得厉害。

  专家:应尽快调整房地产结构

  “海南应该进一步调整房地产结构,促进海南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宋祎认为,海南房地产业亟须转型升级,改变以居住地产为绝对主导的单一房地产产品结构,构筑以专业化旅游地产为主导,居住地产、商业地产和办公地产协调发展的多元化产品体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海南应该采取加快建设旅游房地产和保障性住房的“两条腿走路”方式。海南合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朱章太表示,楼市的萎缩已经是明显的事实,销售量已明显下降,价格也在下跌,现在是海南房地产的“冬季”,因此,海南房地产业亟须转型。他说,海南房地产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要以本岛居住性的地产为基本,以旅游地产为主导,以度假旅居性地产为特色,以商业和其他地产为补充的多层次多元化房地产供应体系还有住房保障体系,从这个政策制定的目标当中看到房地产企业必须转型,才能保证海南楼市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