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谢百三:中国近期推出国际板的风险和伤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谢百三

  当我看到,陆家嘴金融会议上,主流学者“一边倒”地支持上海近期推出“国际板”时,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与耳朵了。这么明显的问题他们竟然会看不出来?难道:蜂拥在外迫不及待欲进来的汇丰控股、恒生银行、纽交所、路透社、大众、奔驰、西门子、可口可乐、东亚银行的董事会,CEO们都犯傻了吗?

  一、主流学者支持国际板的两个观点牵强附会,不经一驳。

  (1)不错,恒生银行、纽交所、路透社、大众、可口可乐可能都是不错的企业,但中国没有好企业吗?中国的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不好吗?中国还有很多好银行没上市,如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浙江舟山农村信用社,佛山顺德农村信用社······,效益极高,不良资产比例极低。为什么不让它们先上呢?要纽交所来上市;为什么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不先上市啊!1990年至今20年来,发行上市近2000家企业,今年1—5月份大跃进发行上市130多家企业的沪、深交易所何以还没上市反而让纽交所上?

  让路透社来上市,为什么不让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东方卫视、上海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北京卫视及中国几百家传媒报业集团来上市?

  中国还有几千万家乡镇企业、中小企业;一万家里上一家,就可以上几千家,难道真的已到了无上市资源的地步了吗?

  (2)外资企业均很好吗?汇丰不久前不就在迪拜事件中差点闯了大祸。我对外国一些老牌公司是否比中国企业好,充满怀疑,如美国的“两房危机”中的“两房”,雷曼兄弟、安达信、安然、巴林银行;其CEO与员工都是高薪低能,危机一来,轰然倒塌。危机以前,它们都风光全球,那时它们哪一家不能来中国上市?

  (3)“你要来工作,先打1000万进来”,“你要买我股票,先出550亿!”——驳“可让国人有更多优秀企业好投资”论。

  这是主流学者唱的最多的观点,但这恰恰是只看支流不看主流的牵强之说。比如,你中国大陆人民要买我汇丰的股票,你先拿出50亿英镑(即550亿元人民币)来养我,让我来中国各地开支行、分行、营业所,这真成了空麻袋背米,出550亿等于22座杨浦大桥,引进一个中国几百家商业银行的竞争劲敌,还说为了让你国人可以买我汇丰的股票。多么可笑。这就如同上海一些学生,急于到证券公司工作,“可以,让你爸爸先打1000万进来,存着。”须知,证券公司工作一年年薪20万,用这1000万买企业债券一年可得利息65万。

  这种“让国人有更多的国外企业来投资”理由非常牵强,荒唐,且机会成本极大,代价极大,往往是得不偿失。何不多搞些QDII啊,何以不让人民币马上自由兑换,国人直接可买英、美、日一切国家好企业之股票啊!

  (4)“可以让中国企业学到外资企业的好管理,好理念,好品质质量。”——但是1978年以来,五十多万家外资企业不是早就进入中国了吗?不是早就可以向它们学习了吗?为什么非要自学国际雷锋,在资本市场上开个大口子,让它们先圈一笔巨资,再来学习呢?为了学汇丰,就要出550亿元;为了学纽交所,就要出600亿元;为了学奔驰,就要出800亿元,这与中国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二、近期推出国际板可能风险很大、伤害很大。

  中国近期推出国际板的最大问题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不能自由兑换、国内货币过多、国家法人股尚有30%未流通,A股股价仍是世界最高的之一,这将会让外资企业很容易高价圈走几百亿、几千亿中国百姓的真金白银。

  请看,同时在中美两国上市的股价、市盈率比较:

(2011、4、20数据)

  上表中,除中国人寿外,其他的都是A股比N股贵(同一公司)。再看中国A股行业龙头股与美国道琼斯工业股比较:

(2011、4、20数据)

  从上表可以看出:中国同类A股股价市盈率几乎全比美国公司高,有的还高出2—4倍。

  如果让美国公司到中国来发行、上市,它们肯定是大喜过望的。这是百年、千年未遇的好事啊!

  三、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发行,已是世界融资最高、最容易、最丰厚的“天堂市场”,而投资者则亏损累累,这一幕难道还要在外国人的企业上重演吗?

  众所周知,中国时下正在推行新股“市场化”发行改革,到5月9日,今年已发行上市120家新股,由于新股股价出奇之高,其中82家破发(或破发过),占68%,首日破发达39%,本周上市三只新股,又有两只破发,第二天近乎跌停。与此同时,新股价格奇高,市盈率在90—131—150倍比比皆是。如,林州重机(市盈率92倍,下同)、东方国信(92倍)、尚荣医疗(95.8倍)、东富龙(96.6倍)、恒泰艾普(99.92倍)、国泰清新(104.65倍)、铁汉生态(110.07倍)、先锋新材(123.8倍)、雷曼光电(131.5倍)、新研股份(150倍)。(以上除一家外,其余全部破发)。

  这场所谓的“市场化”发新股,结果是投资者亏损累累。而上市公司3—7倍地超募资金。如天立环保预计募1.32亿,实际募得11.09亿;铁汉生态预计募1.8亿,实际募得10亿;东软载波预计募1.87亿,实际募得9.22亿;风范股份预计募3.72亿,实际募得18.51亿;振东制药预计募3.06亿,实际募得13.05亿;天瑞仪器预计募2.74亿,实际募得11.08亿。

  而它的代价就是城乡居民投资新股68%破发,亏损累累。

  显然,中国A股之新股发行已形成了世界募资最容易,新股价最高之市场,这一幕难道还要在汇丰、纽交所、奔驰、可口可乐、西门子、路透社等等外国公司身上重演吗?他们会按美、英国内价在中国市场发新股吗?不会,一定是中国“市场化”高价发行!

  如果说A股市场化(实际上是高价)发股多募的钱,还在国内;手心手背都是肉,还是国人之间利益之转移。那么,国际板上的还是国人吗?你可以不让其资金汇出国去,但大股东是它啊,经营管理权归它啊,它变着法子将资金转出去,你逮捕它吗?真的永久转不出去了,外国资本家来华投资图什么?这里卖50元/股、纽交所卖20元/股,募得的资产不能在股东之间转移,平摊吗?

  四、这等于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不可自由兑换下开了个大口子,与当年的“港股直通车”性质完全一样。我们实在看不出什么对中国的好处。

  五、全世界各国很多都在这经济动荡的多事之秋搞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企业打、压、推、拒;我们竟在资本项目下在国内如此高价发新股之时,想学国际雷锋,让外国人来高价发新股,搞什么“国际板”,真是匪夷所思!

  六、牢记,发一个汇丰等于圈走550亿元人民币,等于110只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公司的钱,等于将110个县、乡、镇本来可上市的明星企业推向了资金嗷嗷待哺的饥饿的黑暗之中,等于将这本来可以依托这些明星企业发展的110个乡、县、镇的发展拖了几年后腿。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明眼人一看便知。

  七、牢记:无论中国股价怎么高,都是中国75万亿M2里的,都是30多万亿居民存款转来的,都是城乡居民的辛苦钱,血汗钱;我们的大学生中,多少父母还在省吃俭用,干2份工来给子女交学费、上大学。550亿元可以帮多少同学交学费,我们一年600万大学生,每人可以摊到9000元啊!不仅是汇丰的550亿元,还有纽交所、路透社、奔驰、西门子的几千亿元呢?

  八、牢记:中国GDP全世界第二,人均GDP全世界110位;人均居民存款仅2万元人民币。还是个发展中国家,还是个穷国,怎么能让外国大企业现在来募巨资呢?

  九、股价高的国家是不会容忍外企来募资的,仅以日本证券市场开放20年,原来有140多家外国企业在东京证交所上市,由于壁垒法规越来越严,现在仅剩了12家外资企业(中国仅一家)了呢,道理很简单,它们利率低,股价高,不情愿让外企来高价募资。“前车之辙,后车之戒”,我国何以还要重蹈日本过早开放资本市场的覆辙呢?

  十、如果用美元计价交易,那不是有个B股市场吗?扩大之即可以了。如果用人民币计价交易,他们募走的是“550亿”人民币。须知人民币升值压力还很大啊!现在汇率是1:6.49;但购买力评价(PPP)是1:3.84左右,人民币还是世界上购买力最强的货币啊。

  (以上为初步想到的,欢迎主流学者PK)

  作者: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谢百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