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惠普连续召回不公布实际数量暴露质量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PC巨头惠普创造了一个新纪录:5年多来,在笔记本领域,它至少已有5次召回行动,而且几乎同一周期销售的产品,却连续三年、分三次召回。

  美国消费安全委员会(CPSC)近日发布报告称,因存在过热和破损并可能导致起火等事故,惠普将召回16.26万块笔记本电池。而惠普官网显示,该批次电池销售周期为2007年7月至2008 年5月。

  2010年5月和2009年5月,惠普曾先后两次召回5.4万块和7万块笔记本电池。这些被召回的电池销售周期在2007年8月至2008年1月期间。

  惠普官网将近日的召回事件称为是对2009年、2010年通告的“扩展”,并不见“道歉”二字。

  “笔记本价格战很可能导致它在成本与质量之间做了妥协。”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记者分析,这是惠普为3年前的冲刺所付的代价。

  从2005年强化消费类业务后,到2007年,惠普一举超越戴尔,成了全球第一大PC企业,并在2008年达到市场的巅峰。而这期间,笔记本市场价格战惨烈,惠普质量话题丛生。

  去年,惠普中国也曾遭遇质量危机,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惠普电脑故障,而惠普的解释则为用户使用环境差,甚至归于蟑螂太多导致。

  惠普的持续召回行动,在不少公众心目中留下了负面印象。前不久,一名跳槽而去的惠普前核心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质量门严重影响了惠普销售,这也是2010年惠普在中国表现糟糕的重要原因之一。

  并非只有惠普在召回。过去3年,戴尔、宏碁、联想、华硕全部发生过召回事件。而惠普近日的召回行动,也很可能会造成连锁反应,它的对手们将因此感受到压力。因为全球笔记本电池品牌集中度较高,惠普的电池供应商,不排除也是这些品牌的合作伙伴。

  惠普相关人士拒绝透露电池供应商的名字。此前几次召回,惠普也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电池厂家。戴尔、联想官方人士对此也不予评论。

  而在一位PC渠道人士眼里,惠普很可能在将皮球踢给对手。因为这一批次的笔记本产品,已上市多年,面临淘汰,其中许多消费者恐怕都不太可能通过更换一块电池,再继续使用它。

  而且,在他看来,尽管召回数量确切,但惠普从未公布过最终实际召回的数量,信息不对称可能让召回行动成为一场“公关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