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拉达等奢侈品牌在华代工资料将详尽披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普拉达(Prada)、蔻奇(Coach)为首的奢侈品牌,一边赚中国消费者钱,一边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准备向投资者募集至少过百亿资金。一箭双雕的同时,也有副作用。在香港上市需披露详尽资料,奢侈品牌不能说的秘密——代工(OEM),恐怕将一一揭开。

  算不上奢侈品牌的高档品牌新秀丽就首当其冲,“大方”披露创立于美国的品牌在过去十年间,完成了自主生产到向第三方供应商进行采购即代工的转型。去年新秀丽94%的产品都由位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100家代工厂制造。代工厂们主要生产软质行李箱,而技术含量较高、有知识产权的硬质行李箱,则仍然由公司内部工厂完成。

  去年初就有媒体爆料称,普拉达在内的多个欧洲奢侈品牌,在东莞及温州等地设立生产线,生产某道工序乃至成品,不过普拉达予以否认。

  在今年3月华尔街日报的专访中,普拉达首席执行官贝尔泰利称,只要产品质量有保障,“普拉达制造”应该与“意大利制造”一样,值得拥趸者信赖。“如果产品产自意大利,我们就标注‘意大利制造’,如果产自土耳其,我们就如实标注。别人不这么坦诚,但缪怡(董事会主席)和我从来不把公众当白痴。”

  公众是否被当成白痴,此次在港上市将亲自揭开答案。而神秘面纱下可能正是伤疤。作为保荐人之一的高盛,此前按惯例向客户发布普拉达的研究报告。香港媒体获得该报告,揭露普拉达已有八成产品外包生产,并连日追踪,将位于中山的港资代工企业麦氏皮具实业公司公之于众。

  麦氏皮具实业(中山)有限公司网站显示,成立于1981年的港企麦氏实业拥有技术工人逾2000名,主要生产高级真皮手提包和各类配件,主要客户包括寇奇(Coach)、波士(Hugo Boss)、卡文克莱(Calvin Klein)和鳄鱼(Lacoste)等大牌,每月产能可达15万件手袋。

  普拉达的名字并未出现在麦氏网站上。

  与普拉达的遮遮掩掩不同,寇奇总裁Lew Frankfort早前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未来五年寇奇在华产能将从占其全球产能的85%削减到40%~50%,并将生产能力转移到印度、越南和菲律宾等工资较低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