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毛建国:旱情只是涨价的一个拙劣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毛建国

  作为我国传统的“鱼米之乡”,长江中下游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和江苏五省部分地区,正遭受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据称,目前广州市场上,与五省区旱情息息相关的生活物品如大米、蔬菜、水产品等悄然小碎步涨价了:如湖北仙桃香米涨到2.7元/斤;湖南莲藕涨到4元/斤;就连大白菜,也一改一月前无人问津的亏本局面,价格普遍上涨……(5月30日《广州日报》)

  现实生活中,常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形,两种现象本没有关联,但因为同时发生,所以就人为地认为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比如说现在与旱区有关的一些农产品涨价了,涨价一定因为旱情吗?没有旱情,是不是就一定不会涨价?就大白菜而言,一个月前的无人问津并不正常,现在的价格上涨应视为恢复性上涨,实为市场的正常反应。如果价格跌到那种程度,那么多农民亏本,价格还不能反弹,倒真成了咄咄怪事。由是而论,不能把市场出现的部分农产品涨价,与当前的旱情简单划上等号,认为涨价来自旱情,旱情必定涨价。

  当前五省区的旱情虽然对于农作物的生产造成了影响,但影响到底有多大,有没有危及到食品供应安全?这需要准确辨析。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当前的旱情一定导致减产,一定影响食品供应安全。

  这些年来旱情就像个邻家女孩,总是在某个角落等待我们。每年总会有几个地方发生旱情,比如前两年发生的西南旱情。但翻看这些年来的粮食生产数据,即使在旱涝的背景下,全国粮食依然呈现出年年丰收、年年增产的景象。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2011年,在正常年景下,粮食总产量可能会达到5.5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连续8年增产。就目前的旱情级别来看,未必动摇得了增产增收的根基。

  这是就全国总体而言的,即使在局部市场,干旱也未必就一定导致减产。正如中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所分析的,湖北干旱是否会导致早稻减产现在还很难判断,“今年会否因干旱继续减产,还言之尚早”。目前五省区正在积极抗旱,目前的农业基础设施和种植技术,都远非过去所能企及。从往年经验看,局部地区旱情,因为应对有力,同样实现增产,所区别在于增产多少而已。

  因此,千万不能庸人自扰,认为干旱就一定会减产,减产就一定会涨价。我们要警惕有人以旱情为借口,故意推高农产品价格。对于有些商家来说,涨与不涨,关键是一个概念,没概念会制造概念,有概念会利用概念。如果我们把旱情和涨价之间划上等号,就等于帮助商家制造了概念,那等待我们的就只能是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