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强调从需求侧解决电荒 严控高耗能用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

  腾讯财经讯6月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今日下午召开了有关煤电油气供需的媒体通气会,并随后在官网发出了题为《》的新闻稿,重点强调当前以电力缺口为代表的能源供应偏紧,主要不是供应侧出了问题,而是需求侧方面,以高耗能行业代表的不合理需求过于旺盛造成的。

  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干旱等自然因素影响下,前4个月发电量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长了12.6%。“在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国内通胀预期增强、一些煤炭主产区正在进行资源整合、火电企业经营困难的形势下,能源生产仍保持了较快增长,供应保障已经付出了很大努力。”

  经济增速偏快、高耗能行业过度发展导致不合理需求

  上述负责人认为,导致用电缺口的主因在于对能源消费的不合理需求过于旺盛。一方面,部分地区经济增速偏快使能源需求快速增加,一季度,全国有28个省份公布的GDP增长达到两位数,也大都超过了本级人大会议批准的今年预期增速。

  “如果一个地区GDP增速在10%以上,甚至达到13、14%或更高,且主要是高耗能行业和粗放型经济拉动,这种用电缺口不能认为是供应侧出了问题,而应该是需求侧。”上述负责人强调。

  另一方面,数据也显示,高耗能行业过度发展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4月份,水泥、平板玻璃、烧碱、乙烯、甲醇等产量增幅都在20%以上。前4月钢铁、建材行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4.1%和21.3%,均超全社会用电量12.4%的增速。

  尽管强调需求侧是导致能源供应偏紧的主因,发改委也指出,供应侧方面,进口减少和自然因素也是原因之一,但根本原因还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过多依赖能源资源消耗的问题突出。

  加大能源需求侧管理力度 有保有限

  针对需求侧引发的不合理需求,发改委强调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严格违规项目和过度扩张的高耗能企业用电,压减不合理需求。

  在限制不合理需求的同时,发改别强调要有保有限,要确保居民生活、重点领域用电,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每个省份稍微限制下高耗能行业用电,就完全可以满足居民生活用电。”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

  除了需求侧,发改委也将从供应侧加大力度,提出了挖掘潜力增加电力供应、努力增加煤炭有效供应、做好成品油天然气稳定供应三个措施来增加能源供应。(文/刘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