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用电缺口最大可达5000万千瓦 与窝电规模相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叶勇

  记者昨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根据国网最新的预测,2012年电力供需将更加严峻,国家电网区域内最大用电缺口可达到5000万千瓦。其中华北地区缺口达1000万千瓦,华东达2500万千瓦,华中达1400万千瓦。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形势取决于特高压跨区电网建设项目和配套电源项目核准和建设进度,如果不能顺利建成投产,缺电范围将扩大,电力供需更加紧张。

  今冬电力缺口达2800万千瓦

  对于当前电力供需形势,国网公司的基本判断是:“十分紧张”。

  国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电力缺口总量可能超过2004年。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公司经营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将十分紧张,部分地区将出现严重缺电局面。据初步分析预测,若电煤供应持续当前态势,来水处于正常水平,且不出现持续异常高温天气,公司经营区域电力缺口将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其中华北、华东、华中电网电力缺口分别为700、1700、600万千瓦。省级电网中,京津唐、河北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河南、江西、重庆等10个电网将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

  而若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并且来水偏枯、持续出现异常高温天气,国网公司经营区域电力缺口将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华北、华东、华中电网电力缺口将分别达到800、2000、1200万千瓦。

  对于今年冬季迎峰度冬的电力供需,国网公司认为,今年11月至明年1月将需要用电1.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最大电力缺口达到2800万千瓦,华北地区达400万千瓦,华东地区达1100万千瓦,华中地区达1300万千瓦。省级电网中,京津唐、山东、江苏、浙江、湖北、河南、湖南、江西和重庆九个地区将十分紧张。

  白建华认为,电力供需形势将取决于特高压跨区电网建设项目和配套电源项目核准和建设进度。“若锡盟-南京、蒙西(陕北)-长沙、溪洛渡-浙西、哈密-郑州这四条特高压线路建成投产,将基本解决紧张局面,如果不能,电力缺口范围将扩大,电力供需更加紧张。”

  “窝电”规模与电力缺口相当

  白建华表示,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目前,东北、西北电网富余电力2700万千瓦,与东部电力缺口相当。由于没有输电通道,难以支援东部,造成东北和西北大量装机空闲与东部电力供需紧张并存。”

  “与此同时,煤电价格扭曲导致电煤矛盾突出。甚至出现煤电基地宁愿卖煤不愿意发电的情况。”白建华说,“火电建设步伐放缓也造成有效电力供应能力不足。2010年火电装机增速10.2%,远低于2006年的20.6%,比电力需求增速也低2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中东部地区降水量偏少25%以上导致水电出力不足也是重要原因。而用电需求却快速增长。”

  国网公司人士判断,从全国来看,由于电煤价格不断攀升,发电企业发电意愿下降,缺煤停机、发电出力下降、非计划停运明显增多。同时,受各种因素制约,电网规划得不到及时落实,特别是从能源基地至负荷中心的大规模、远距离、高效率输电通道建设严重滞后,导致跨区输电能力不足。缺电原因由“电煤供应不足”单一因素逐渐向“电煤供应不足和局部地区发电装机不足、跨区电网输送能力不足”等多种因素转变,而且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国网将推动特高压获核准

  国网公司称,短期来看,国网将精心组织跨区电力支援,最大限度保障重点地区重要时段用电需要,积极开展需求侧管理,严控两高企业。

  而中长期措施是将加快特高压电网项目核准和建设进程,提高电网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我们力争上半年核准锡盟-南京、溪洛渡-浙西的特高压线路,年内核准蒙西-长沙、荆门-南昌、靖边-连云港、哈密-郑州的线路,争取2013年投运。”国网公司人士表示。

  白建华透露,“目前,哈密-郑州和锡盟-南京的特高压线路已经开展前期工作,正等待国家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