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台贷隐忧下 成都银行次级债利率飙至7%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云峰

  去年12月末,平台贷占比近三成,现金流覆盖程度偏低

  7%!这是刚刚结束的成都银行10年期次级债的票面利率。5月31日,这家中西部最大的城商行宣布,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4亿元次级债,用于补充附属资本。

  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信息显示,成都银行本期次级债票面利率为7.0%,位于申购区间6.80%~7.20%的中端。这一价格也创下了近年来银行次级债利率水平新高。

  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现有注册资本金32.51亿元,马来西亚丰隆银行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19.99%。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资产为1511.87亿元,存款余额为1224.75亿元,贷款余额为679.16亿元,是中西部首家总资产突破千亿元的城商行。

  银行次级债利率新高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自去年来,各类评级的10年期银行次级债利率区间为3.90%~5.95%。工商银行于2010年9月发行的58亿元10年期次级债(评级为AAA)利率最低,仅为3.90%;河北银行与贵阳银行于去年上半年分别发行了8亿元和6亿元的同类债券(评级均为A),利率均为5.95%。

  根据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的评级结果,成都银行主体评级为AA级,本期债券的信用级别为AA-级。中信建投证券担任主承销商。

  即便以评级相同的渤海银行和徽商银行相比,成都银行本期次级债利率亦明显偏高。

  去年10月27日,渤海银行发行了10亿元10年期债券,年利率为5.6%。当时联合资信对渤海银行及该期债券的评级分别为AA级和AA-级。与之相比,成都银行发行利率高出140个基点。

  徽商银行今年3月31日完成发行的40亿元次级债,期限为15年期,评级同样为AA-,利率为6.55%。纵使不考虑期限差异,将央行4月加息一次(25个基点)纳入计算,成都银行次级债利率仍然不低。

  “发债成本提高是因为加息,但有需要还是会做的。”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此前向本报记者表示。

  另一位债券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商业银行普遍缺钱,但“次级债流动性差,不好发”。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今年银行次级债净增量将达到1300亿~1500亿元,是去年净增量的3倍以上。本报记者也了解到,江苏银行、盛京银行、汉口银行和南昌银行等城商行也计划发行次级债。

  平台贷担忧:占比近三成

  现金流覆盖程度偏低

  较高的利率背后,或许隐含着市场对成都银行基本面的担忧,尤其是其占比接近三成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为了使本期次级债获得监管层的批准,成都银行特别向央行提交了《关于跨区域发展等三个问题的情况说明》,就异地分行、平台贷与中长期贷款占比过高等问题,作出了详尽的解释。

  该文件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末,成都银行的地方融资平台客户共有75户,比年初减少5户,贷款余额为185.84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27.36%,显著高于同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了39.17亿元,下降幅度为17.41%,占比较年初下降了13.57个百分点。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2010年末,工商银行平台贷款余额6496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约9.6%;建设银行平台贷余额5400亿元,占比9.7%;中国银行平台贷余额约有3800亿元,占比6.8%;农业银行融资平台贷款占比更是低至6.7%。

  另据媒体报道,宁波银行副行长罗维开上月透露,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总额在50亿元左右,占全部贷款的比重约为4.7%。即便是平台贷占比较高的民生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平台贷余额为1792.3亿元,占比为16.6%。

  据该行披露,去年底,在成都银行平台贷中,现金流覆盖为全覆盖、基本覆盖和半覆盖的占比分别为48%、47.22%和4.78%。

  成都银行自称“平台贷款自身现金流覆盖贷款本息程度较高”,但与同业相比,远远偏低。北京银行此前在2010年业绩发布会上称,据初步测算,在该行平台贷款中,现金流基本覆盖、半覆盖、无覆盖的占比仅为5%。

  成都银行在这份情况说明书中总结称,该行平台贷款自身现金流覆盖贷款本息程度较高,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担保结构得到改善,风险敞口降低,损失准备金充足,“贷款风险整体可控,自我评估为低风险”。

  贷款集中度问题突出

  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成都银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为69.19%,超过50%的监管上限,而在2008年和2009年,这项指标分别高达179.61%和136.99%。此外,尽管去年末其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降至9.44%,略低于10%的监管红线,但在2008年和2009年,这一比例却分别高达79.20%和63.23%。

  而贷款期限问题同样突出。成都银行次级债发行文件中称,“在我行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较大”,包括部分平台贷和个人房贷等,“受系统性风险的影响较大,风险难以把握”。

  “经发行人与簿记管理人协商,本期债券的票面年利率的申购区间为6.80%~7.20%。”5月27日,即上述文件披露后的第二天,成都银行公布了价格区间。

  成都银行在5月31日的新闻稿中表示,在本次24亿元次级债券发行后,其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5%,预计可满足未来3年开展新业务、推进跨区域发展、开展综合化经营等战略性工作的资本需求。

  成都银行还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使该行分支机构基本覆盖中西部主要中心城市和省内多数市州,同时逐步进驻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并称“正顺利推进上市前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