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或将利空出尽 忍住恐惧6月无需唱“离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空云集 忍住恐惧低吸

  周四沪深股市被意外情况砸出一坑,双双创本轮调整新低,只是尾市显著反攻,终使跌幅收窄。沪综指昨最后跌1.40%报收于2705.18点,深综指跌1.46%报1105.95点,成交放大。从盘面看,保险、银行、地产等权重股杀跌明显,煤炭股、钢铁股逆市上涨。

  隔夜美股暴跌,加上国内关于“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忧虑提升等因素,造成了昨日股指大幅低开。从以往情况看,A股因意外利空低开后常能扳回跌幅,但这次并没如此。笔者认为,A股弱势其实和美股关联度有限,更主要是内部因素造成。

  央行周三发布《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在肯定地方融资平台在以往建设中所起的作用同时,也浓墨提示了其管理风险。央行还指出,应该认真研究论证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的筹资方式,改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格局,最大限度降低地方政府融资风险。

  银行股近期明显强于大盘,但昨日银行股跌幅确实较大,尤其是二线银行股,如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600015,收盘价11.56元)跌5.25%。据彭博社汇编的的数据,自4月份来,在24位对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评级的分析师中,没有一人建议“卖出”,在27位给予工行评级的分析师中,没有一人建议“卖出”。评级公司惠誉驻北京金融机构高级董事CharleneChu表示,这种乐观情绪反映出市场认为银行系统的坏账在数年里不太可能会体现出来。惠誉曾于4月12日下调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展望,理由就是出于对投资平台的担忧。

  然而,只要是坏账,早晚就一定得“处理”,不管是否体现出来。如果想神不知鬼不觉地“处理”了,即不想“体现出来”,那么银行向二级市场更频繁地融资就是一个办法,这种情况下银行倒不一定会跌太多,市值损失或由全体股东承担。

  从中外情况看,坏账处理手法五花八门,但本质上是一样的,要么是转嫁,要么是节支,要么是通过发行货币稀释,要么是做成极其复杂的金融产品去忽悠别人或别国。以笔者看来,钱花了就是花了,是铁定事实,做什么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出来混最终一定要还的。美国金融杠杆化过度引发次贷危机,危机后被迫去杠杆化,而我们却反其道行之,即加大杠杆化,终导致如此后果,令人感慨不尽。

  可以预见的是,银行股未来仍会受该因素困挠。由于相关消息面多半会变来变去,所以投资者的操作难度无疑将增加,故谨慎者最好还是少碰为妙。

  股指虽跌,但短期内并不可怕,因昨下跌和意外消息高度相关,所以短期若继续杀跌,投资者应可考虑抄底。从股理说,在A股市场,当下跌由意外因素引发时,更应考虑承接。

  上周末笔者提示于 “本周稍晚低吸”,但本周初大幅反弹,原以为机会没了,却没想到发生这种“意外”。今日是本周和长假的最后一天,建议逢低吸纳,但买入量应视情况而定。若继续有利空,比如有人说端午加息,或预测CPI将大升,则可加大低吸量;如果有人出面安抚,少买些就是。

  假日期间若加息,短期或利空出尽,若不加息,股指暂也不会坏到哪去。近期利空出得颇为彻底,短期内似乎较难指望有“更坏的事”,加上时间窗已打开,故理应忍住恐惧而买些筹码。笔者猜测,一个相对较强的股市多少有利于解决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有关方面或有动机护盘。虽然这种护盘最终也可能失效,却不排除在短期内“起些波澜”的可能。(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通胀绷紧加息弦 A股或将利空尽

  这个端午节,股民品尝美食或难以“酣畅淋漓”:一方面害怕央行突然加息或提准;另一方面,忌惮于经济持续放缓,滞胀恐慌也甚嚣尘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不少观点表示端午节期间加息或提准的概率大。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加息或正是利空出尽的信号。

  加息预期急升

  股民心中那堵绕不开的墙,始于2008年的端午节。

  是年6月7日傍晚,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完全打乱了市场节奏。因为在过去5个月中,央行一共4次上调了准备金率。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指跳水逾7%,整个6月跌幅竟达到惊人的20%。

  3年过去了,“端午情结”一直是个解不开的结。今年4月,我国CPI同比上涨5.3%。摩根大通表示,受旱情、粮食价格走高等因素影响,预计5月CPI同比涨幅维持5%以上的高位。更有甚者,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报告称,5月CPI同比涨幅或升至5.5%,创年内新高,而下半年物价回落的时点和幅度均有较大不确定性。

  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紧盯物价走势,这就意味着,如果CPI再下不来甚至继续上行,央行可能不得不动用加息这把“利刃”。而目前看来,这并非没有根据。

  6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3年期央票。尽管发行规模较前次减少逾40%至230亿元,但仍为年内重启后第二次发行。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一月上调一次准备金率、隔月加息一次的总体节奏不变。由于上两次加息的时点分别为2月8日和4月5日,分别是春节长假和清明节小长假最后一天。故端午小长假的来临,无疑将提升市场的加息预期。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端午节期间确实有加息或提准的可能性。“因为货币调控的目标是CPI,而二季度CPI又很难见顶。随着翘尾因素以及核心通胀回调,CPI最快也要在6~7月才能见顶回落。同时,在负利率环境尚未改变的情况下,一旦物价下滑放缓,央行只能加快动用价格或数量工具。”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认为,端午加息的概率比提准概率大,因为后者针对回笼资金。但5月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已超2000亿元,这表明市场资金面较紧,并不需要央行频繁使用数量工具。同时,如果再提高准备金率,只会推高中小企业借贷利率并使其生存环境恶化。目前经济最大的难题是遏制通胀,这并非通过1~2次提准备金率就能解决的。为控制通胀上扬,央行将不得不再加息。

  “通胀还很难压下去,”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告诉记者,“尽管我们很难断定央行是否会在端午期间加息或提准,但鉴于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使通货稳定,加息已是不可避免。”

  6月A股反转?

  通胀令人头疼,但经济加速放缓却让市场惊出一身冷汗。纠结的是,若货币政策持续紧缩下去,无疑会进一步拖慢经济增长;但若货币转向放松,又如何控制高企的物价?

  经济放缓的一大标志是PMI大幅回落。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5月PMI为52%,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并连续2个月回落。分项看,11个分项指标环比均有回落。其中,现有订货、购进价格指数、主要原料库存和新订单指数降幅领先,分别下降3、5.9、2.5和1.7个百分点。中信证券(600030)表示,5月PMI回落有一定季节性,但从新订单、库存等指数变化看,需求动力仍在减弱,表明未来经济增长仍处在回调过程中。

  除PMI外,经济放缓还体现在工业增加值增速、发电量和进口等数据的集体回落上。中原证券指出,需求回落已经开始,市场正逐渐进入政策观察期。这一阶段,货币调控工具将按公开市场、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优先次序进行。沿着政策严控期——需求回落——政策观察期——价格回落——政策放松期的逻辑,下半年A股投资机会将来自需求下行带来的通胀回落。同时,在政策观察期,流动性明显改善将打开市场向上空间。

  “预计最快四季度CPI就可以下来,届时货币紧缩可能会出现微调,”东莞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俞杰称,“尽管货币放松不一定100%保证A股周期性反转,但可以预见的是,假如端午期间央行加息或提准,A股很可能利空出尽并展开一段反弹。”

  事实上,去年10月以来,央行已合计加息4次,分别是去年10月、12月以及今年2月和4月。上述4个月沪指对应累计涨幅分别为12%、-0.4%、4%和-0.6%。

  张一伟表示,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纷纷去库存,导致需求回落并进一步拉低GDP增速,这从PMI分项指标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就可见一斑。但从1~4月工业用电同比增长看,重工业仍增势良好,经济还未到全面下滑阶段。而工业生产值回落主要因季节性因素和产业调控所致。“另外,若端午节期间加息,相信A股是利空出尽,只要CPI不连续超预期上涨,A股至少有望在6~7月保持上涨。”(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面重回宽松 隔夜利率跌破3%

  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逐渐宽松,国有商业银行陆续开始融出资金。早盘因为资金供给较为充裕,短期的资金交易基本上在中午前已经完成,中午收盘前,隔夜回购交易量已超过2800亿,而全天成交总量不过3000亿左右。资金供给的增多使得短期品种利率继续走低。

  但是另一方面,相比短期品种利率的大幅走低,中长期品种利率依然坚挺,1-2个月品种交投依然活跃,利率变化不大,但成交量仍然在高位。

  昨质押式回购成交总量3979.94亿,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增加6.86%。早盘隔夜回购平开在3.15%,随着最低利率2.50%的成交以及资金的大量供给,很快就稳定在2.85%附近,加权利率较之前下行了约30BP。7天回购利率昨日量价均保持稳定,随着利率的下行,成交量较前日增加了约100亿,加权利率报收在3.52%,下行约38BP。中期的14天-21天品种,融出方仍以基金、保险为主,有可能是市场上对端午节期间加息的预期有所增加,中期的14天回购利率保持稳定,昨日加权利率仅下行约4BP,最终收在4.20%,成交量在85亿左右,较之前减少约两成。21天品种仍然是只有十几亿的成交,但是卖盘较多,回购利率滑落至4.02%附近,和14天回购利率形成倒挂。尽管资金面已渐显宽松,但是昨天1-2个月的回购量并没有出现减少,尤其是1个月品种,由于跨越半年末,需求较多,回购利率不降反升,加权利率上行约25BP至4.57%。

  SHIBOR报价方面,昨隔夜和7天大幅走低,长期品种保持稳定。继前日大幅跳水后,隔夜昨日继续下跌30.18BP报收在2.8436%。7天下行41.34BP至3.5033%,14天下行4.84BP报收在4.2258%。(上海证券报 颜昕)

  

  期指再创调整新低 空方打压现“手软”迹象

  6月2日期指再次出现大幅下跌,主力合约跌37.6点,再次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午盘后空方有获利离场的迹象,期价也呈现超跌回升。从持仓量来看,主力合约的持仓继续减少,持仓排名也显示空方主力离场的幅度更大。专家表示,目前期指从技术图形上看依然处于空头走势中,而多空博弈资金的量也依然较大,市场还需要再弱势震荡一段时间,等持仓量继续大幅下降后才有望企稳。

  截至6月2日收盘,主力合约IF1106收报2963.0点,跌37.6点,下跌1.25%,最高至2989.4点,最低至2928.8点;下月合约IF1107收2976.0点,跌37.8点,下跌1.25%;下季合约IF1109收报3001.8点,跌39.2点,跌幅1.29%;隔季合约IF1112收报3045.0点,跌41.6点,下跌1.35%。

  从日线走势来看,这是期指本轮调整以来再度创出的低点,并且已经击破了今年1月份的前期低点,创出了去年11月份调整以来的新低。整体偏空的走势非常明显。

  但从日内走势来看,昨日的走势较为复杂。早盘低开后即便逐渐走低,在午盘开盘后创出新低。但是在接近14点30分的时候期指突然直线拉起,随后维持平稳的走势。最后15分钟没有出现太大异动直至收盘。业内人士表示,午盘中段行情的突然拉起,伴随的是持仓量的突然下降,可以说这是部分空方主力获利撤出所为,而不是多方主动入场抄底造成的。

  从持仓量来看,期指之前高企的多空资金对峙稍有缓和。继1日减仓3000多手之后,昨日主力合约再度减仓将近2000手,其持仓量已经降到了3.36万手。这也说明了此前坚定抄底的部分多方已经认输出局,而部分空方也趁机获利了结。专家表示,经过几番下挫,空方的获利也较为丰厚,近期继续大举打压的动能会有所减弱。

  持仓排名也显示了这一点。前20名多头减仓1073手至2.28万手,前20名空头减仓1328手,空方主力的出场幅度更大。中证期货、银河期货等机构席位减空单的幅度较大。

  “但是整体的持仓还是很大。”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与一个月之前相比,目前的持仓量还是非常之大,还不足以形成探底指标。“如果持仓能很快降低到3万手以下,那么行情企稳的概率就很大了。”

  瑞达期货表示,从宏观层面看,由于电荒和旱灾持续将继续加大通胀压力,而市场预期5月CPI应该会持续高企,加息窗口可能在6月重启,对于政策紧缩的担忧依然会持续影响到现在脆弱的A股市场;目前来看,主力合约在2920点仍将有强支撑,如果后市维持缩量弱势,股指还将继续下跌才能形成支撑。短期市场依然维持空头操作,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上海证券报)

  

  下周解禁压力下降 解禁市值418亿

  下周两市解禁市值将下降为418亿元。继本周中小板取代主板成为解禁主力军后,下周主板将收复失地,解禁市值223.27亿元,在总解禁市值中占比超过5成。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下周两市共有32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与上周基本持平,但解禁数量却增多至23.79亿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的解禁市值约为417.56亿元,这一数据较本周缩水32%。

  从解禁个股的市值来看,下周仅两只股票的解禁市值超过50亿元,分别为中色股份(000758)和棕榈园林(002431),解禁市值分别为82.12亿元和56.13亿元,在下周解禁总市值中占比为19.45%、13.43%。此外,10只股票的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包括通化东宝(600867)、杭氧股份(002430)、云南锗业(002428)等。

  从解禁个股的数量来看,排名榜首的是通化东宝,但解禁数量并不算大,为2.68亿份,在其总股本中占比为46.61%。其次是中色股份和棕榈园林。此外,下周还有7只股票的解禁股超过1亿份,包括:澳洋顺昌(002245)、胜利精密(002426)、ST天一、北化股份(002246)、杭氧股份、华微电子(600360)和兆驰股份(002429)。

  从解禁股的性质来看,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与股改限售股依然是下周解禁的两大主力军。通化东宝的解禁股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东宝实业集团所有,中色股份的解禁股亦来自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因此,分析人士据此判断,上述两只解禁体量最大的股票实际上解禁压力非常有限,市场基本不受冲击。

  值得关注的是棕榈园林的2.02亿限售解禁股,持有人均为首发原始股东及公司高层,尽管在本轮调整中公司股价持续下挫,但按昨日收盘价复权后的价格仍高达87.02元,绝对回报极为可观,产业资本或存在较高的套现动力。

  从流通股份类型来看,下周6家公司有机构配售解禁股将实现流通,但仅永清环保(300187)“一枝独秀”,其截至昨日的收盘价较发行价高出近30%。永清环保网下配售的机构有6家,其中3家为债券基金。分析人士称,网下配售资金在解禁获利后倾向于抛售,在大盘破位下行的趋势下,机构选择尽快出手套现的意愿更为强烈。

  此外,下周还有3家公司的增发股份将解禁,值得关注的是中恒集团(600252)的2400万限售股上市。其持有人为华商、华夏两基金所有,且截至昨日的收盘价较去年增发价格溢价率达90%。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其目前价格较发行价有较大溢价,弱市下又将加大上述筹码套现的可能,其解禁后压力不容忽视。(上海证券报 王晓宇)

  

  三周期向下 A股难有向上动力

  自4月中旬以来,A股进行了系统性回调,上证综指下跌10%,深成指下跌12%,中小板下跌17%,创业板的跌幅接近25%。A股走势几乎逐一击穿各个均线的支撑位,临近2008年年末形成的静态市盈率底部,反映出市场对业绩以及增长动力的悲观情绪。但同时,较低的估值和悲观的经济预期又使市场产生博弈估值底和政策转向的声音。在当前“内生性”因素和“外生性”因素混杂的纠结中,我们倾向于回归本质的周期逻辑,从通胀、经济、货币周期这三个维度,来判断下半年A股的大概率趋势。

  通胀周期处于何处?我们认为,无论当前通胀究竟在何等程度上混杂了人力成本这样的“结构性”因素和气候这样的“外生性”因素,通胀周期运行的本质基础仍然建立在货币、需求和价格框架之下。从2002-2004年、2005-2007年两轮通胀周期的运行规律来看,基本遵循货币撬动经济、经济带动通胀的逻辑。从时序来看,货币周期通常领先经济周期一个季度左右,经济周期通常领先通胀周期一个季度左右,因此通胀周期一般在货币周期见顶之后的6-7个月内见顶回落。而从本轮通胀的情况来看,代表货币周期的M1同比在2010年一季度见顶,代表总需求的产出趋势偏离度在2010年二季度见顶,而代表通胀周期的CPI同比增速虽然至今仍难言拐点,但我们依稀可见的是通胀正在逐步形成顶部区域。我们倾向于认为通胀在三季度见顶,但回落的程度较为平缓。

  货币周期处于何处?通过对1999年至今M1数据的整理,我们发现:M1季调环比的24个月移动平均值对整体货币周期的时间和空间维度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1999年至今,总共经历了四轮货币周期:1999-2002年、2002-2006年、2006-2008年和2009年至今尚未走完的新周期。以往三轮完整周期的规律显示,紧缩周期的时间长度一般是扩张周期的1/2,只有在2002-2006年的货币周期中,紧缩的时间长度基本和扩张的时间长度持平。本轮货币周期中,扩张时段在2009年1月至2010年11月,基本对应到加息周期启动的时点才结束,延续的时间长度为23个月;紧缩时段从2010年12月开始,至今6个月;如果按照以往紧缩周期的时间特征,比较乐观地假设,紧缩周期至少还需要6个月才能走完,也就是今年年末。因此,我们很可能仅仅站在紧缩周期的“中点”而非“终点”。

  经济周期处于何处?宏观层面来讲,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4%,环比增速连续3个月提升,发电量增速大于过去5年的复合增长率,却出现“电荒”。中观层面来看,钢铁企业产能利用率较高,中间商库存仍然能被有效消化,螺纹钢价格高位震荡;各地域水泥价格仍然小幅上涨。银行信贷总规模适度,净息差却仍在上升,但升幅正在缩小。因此,从宏观和中观的角度来看,至少在当前时点,我们无法认同经济的权重板块出现了类似2008年下半年和2010年二季度那样的快速萎缩。而从微观层面来看,我们调研的结果显示,江浙、温州、广东等地区出现小企业倒闭关门,民营轻工制造业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就业萎缩。那么究竟如何界定目前经济的“冷热”?我们倾向于认为当前经济在“投资支撑 搭配货币紧缩”的非稳态政策组合中呈现出“供给短缺”的特征,这一组合隐含的意义在于:政策决定了“投资需求”仍然比较温和。但在总量已经非常巨大的情况下,哪怕较为温和的增长都将抢占其他部门的要素,比如“钱荒”和电荒。如果这种组合持续下去,单从GDP的角度来看,经济可能呈现温和回落,实现名义上的“软着陆”,但整体企业业绩、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业绩可能将较为明显回落。

  总体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在投资支撑的环境,经济增速将延续温和回落,通胀将开始进入回落的轨道;只不过在“供给短缺”的特征之下,通胀回落的幅度较为有限,可能将超出年初的调控目标,这将大大制约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而企业业绩将在总需求和价格双下的环境中平稳回落。因此,在货币、经济、通胀、业绩四条曲线进入下行轨道的时期,即使整体A股具备一定静态估值优势,也难以形成明显向上的动力。(中国证券报)

  

  大盘未稳 机构吐货迹象明显

  昨日,受外围经济数据不振及假期加息预期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在5日线又跌一跤。盘面看,由钢铁、煤炭等资源股领涨,两市涨停个股共9只仅1只跌停,成为市场不可多得的亮点。新股“上四破二”显示市场依然羸弱。龙虎榜显示,大涨的个股背后,机构赫然砸出大卖单,明显有趁高出货的迹象。

  沪市,昨日大涨6.27%的山西焦化(600740),尽管获得买1的渤海证券上海彰武路营业部巨单买入13708.02万元,却遭到卖2、卖5两机构席位分别抛出5153.48万元、1875.76万元。该股自5月11日跳空大涨8.59%后,曾于5月17日摸高至16.24元,但之后跟随大盘逐步下跌,并于5月26、27、30日连续三天拉出中阴线将缺口回补。5月31日,该股以涨停方式实现强劲反弹,并于6月1日跳空高开大涨5.11%,股价现价已达15.09元。数据显示,进入2011年以来,山西焦化股价一路上扬,直至4月中旬才现明显调整。投资者之所以热烈追捧该股,除了因其沾染“王亚伟概念”,更重要的是基于山西焦化强烈的重组预期。5月13日,山西焦化发布公告,宣布管理层进行人事调整。加之去年9月份,具有山西焦煤集团背景的郭文仓、郭毅民等人加盟焦化,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或是释放大股东加速公司资产重组的信号。但昨日两机构席位均大单抛货,明显有悖其“无利不早图”操作策略。对此,另一种观点认为,目前煤炭板块的估值风险较低,在“电荒”刺激下表现相对乐观,但炒作意味较浓。因此,投资者除需密切关注煤炭板块的估值变化外,还需留意该股后续能否冲过前期高点。

  除了山西焦化,昨日涨停的包钢股份(600010)、鼎立股份(600614)2只个股亦遭遇机构回吐。其中,处于卖5席位的机构卖出包钢股份1266.36万元,卖1席位的机构抛出鼎立股份1473.3万元。游资方面,昨日华泰系券商游资表现较活跃,大跌8%的东睦股份(600114)遭到华泰系4家营业部“围售”3758.59万元,占该股当天成交额的5.55%。

  深市,机构表现略有不同。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涨停的中钢吉炭(000928)被卖3席位的机构卖出172.92万元,大跌9.21%的山东海龙(000677)遭遇卖1、卖2的两机构分别抛出3335.83万元、433.34万元;而跌停的浪潮信息(000977)则获买4席位的机构吸筹215.4万元,该股买1席位的中信证券(600030)上海长寿路营业部独进2455.56万元,不过,卖1席位的华宝证券杭州玉古路营业部一家就大卖5188.29万元,跟随其后的4个卖席均砸出“2000万”级的大单,表明游资正忙于出逃。近日,浪潮信息涉嫌隐瞒实际控制人变更,上市十年资产被控股股东外掏严重,造成了投资者的心理疑虑和恐慌。

  深市另一只值得关注的个股是昨日大涨6.71%的华神集团(000790)。公开信息显示,该股昨日的买卖席位主要由川财证券成都中新街营业部、华泰联合证券有成都南一环路第二营业部、海通证券(600837)成都人民西路营业部、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等4家营业部占据,其中“双居”买1、卖1的川财证券成都中新街营业部分别买进和卖出 1672.71万元、699.87万元。该股当日资金净流入2368.64万元,占到成交额的9.17%。尽管公司5月23日已发布公告,澄清获得抗癌新药专利的传闻,但游资的炒作热情仍然不减。有分析人士认为,该股5月27、30日两日累跌达到18.34%,这之前进场的资金明显被套住,因此昨日的强劲反弹很可能是资金出于解套的意愿所为,投资者应谨慎跟涨。(证券时报网)

  

  破而后立 等待利空出尽

  周四A股市场在外围市场动荡、经济滞胀担忧、货币政策紧缩预期等多重利空打压之下再次破位下跌,尾盘虽然有短暂的拉升,但是沪指依然没能翻红。究竟利空何时能够出尽?难道市场真的是不破不立?本期《投资有理》栏目特邀著名财经评论人李飞和长城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九辉共同研判后市。

  李飞(著名财经评论人):我认为今年到明年上半年,大盘很有可能一直都不会选择特别明确的方向,个股一定是牛和熊并存的市场,不要期望像2007年那种大涨,也不会像2008年那样单边下跌。针对近期走势,我觉得从2719点下来到2661点这个区间肯定有资金进来抢反弹。这是一种修复性的反弹,现在是可以加速或者加快操作频率的时候。但是必须做好止损,严格遵守纪律。

  6月份可以布局四类股票:第一类,盘小超跌的,生不逢时的个股。这种个股一上市大盘就不好,一路下行,一旦大盘反弹,它肯定会反弹。第二类,中报超预期的。基金最喜欢拿估值给自己做模型,然后去买,这个时候一旦被套,想解套,给自己找理由,唯一的就是中报超预期。第三类,短线技术超跌,中线行业拐点出现了的。伴随着通胀出现,有可能后边最悲观的是经济滞胀以及通缩,这个时候有些大行业深挖掘的题材,可能会出现行业的中枢拐点,这种也是可以参与的。第四类,题材新秀龙头,十二五规划受益股。

  我个人觉得,在目前的这种环境下,第一,还是可以加快操作频率;第二,我个人短期更倾向于黄金的投资价值,或者说它的投机的价格回归;第三,从大消费里面其实会延伸一些更能够抗击掉所谓的原材料上涨价格的品种,中长期还会有一些可以看好,具体说品种,还是要看市场最终能走多远。

  张九辉(长城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我觉得在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前,A股将继续挣扎,也就是在目前这个点位继续震荡。投资者还要小心,宁可错过,不可做错。

  我觉得目前市场上的利空并没有化解,通胀还是今年股市最大的痛处。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什么情况?是一个增速下滑、通胀高企的情况,经济学上叫做滞胀。经济学上对于通胀和经济增长有一个基本原理,就是说你要想保增长,你就要容忍通胀;你要想控物价,你就要牺牲增长。所以,中国当前的经济背景,应该说是一个很尴尬的局面。那么通胀未来会不会缓解呢?从现在的情况来分析,还不能轻言预测物价指数就见顶了。我们的研究表明,5月份CPI可能到5.5%至5.8%,还是要创新高。未来会怎么样,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证券时报)

  

  A股再恐“端午结”6月无需唱“离歌”

  当前宏观面与2008年有些类似。即将到来的端午节,A股是延续跌势还是上演反击,谜底待揭。

  端午,一个包含华夏文化的传统节日。而在中国股民心中,同样有着挥之不去的端午情结。

  2011年端午节将临,A股市场再度暴跌。昨日(6月2日)盘中,上证指数一度大跌66点,创出本轮行情新低2676.54点,最终跌38.39点,收于2705.18点。

  事实上,在端午“小长假”历史上,股市未曾平静过。

  2008年:端午节后展开暴跌

  2008年,是端午节开始放“小长假”的第一年。上证指数在2007年6124点见顶后,于2008年开始了调整之路。这一年,在货币政策趋紧,存准率不断上调的背景下,上证指数不断 “下台阶”——从1月的5000多点,到2月跌破年线,3月跌破4000点。短短3个多月时间,上证指数跌去了2000多点。

  2008年6月6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下跌21.98点,以3329.67点报收,沪市成交创434亿元地量。但谁也没有想到,节后大盘却迎来了剧烈震荡。同年6月7日,央行宣布上调存准率1个百分点。6月10日,A股恢复交易首日,上证指数直接以3202.11点跳空低开127.56点,低开幅度高达3.8%。而当天股指单边下跌,沪指暴跌257.34点,以3072.33点报收,跌幅7.73%,创该轮熊市中单日最大跌幅纪录。

  2009年:宽松环境酿造牛市

  2008年熊市见底后,管理层开始不断下调存准率和降息,在此背景下,大盘走出一轮复苏性牛市行情。2009年初,上证指数从1880点起步后,开始不断上扬,到5月中旬,已反弹至2600点附近,累计涨幅高达38%。在货币持续放宽,4万亿投资不断落地的同时,发改委出台各项产业规划政策,宏观经济逐渐走出萧条。

  2009年6月1日,端午 “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跳空高开上涨3.36%,掀起了牛市第二波上涨行情。随后近两个月中,上证指数持续上涨到3400点上方,随着央行调整货币政策,2009年的牛市行情宣告结束。

  2010年:沉闷大盘破位探底

  去年的端午节依然给A股市场留下了较为郁闷的回忆。

  这一年,央行从1月起连续提准,开始了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4月份开始,股市大幅回调,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楼市严厉调控,市场再度陷入低迷。4月中下旬,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整数关,直到5月下旬,大盘才在2600点区域展开平台整理。

  在A股成交量持续萎缩情况下,6月10日当年全球最大IPO农业银行(601288)新股发行获批,给市场再度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6月11日后,A股市场因端午 “小长假”休市,直到6月17日才重新恢复交易。6月29日,农行确定IPO价格区间,导致上证指数暴跌108.23点,收于2427.05点,再度破位。

  2011年:利空云集如何应对

  今年端午“小长假”前,市场跌势不止,投资者预期不高,股市的端午情结又一次表现出来。

  在这种不安的氛围中,昨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暴跌66点,最低至2676.54点,跌幅超2%。尽管尾市出现回升,股指重返2700点上方。4月18日以来,A股市场连下台阶。市场人士认为,今年的宏观面似乎与2008年有些类似。CPI持续高位运行,加息预期不断增强,海外市场悉数调整,诸多因素都向着不利的方向发展。

  利空云集的2011年端午节,A股是延续跌势,还是上演绝地反击,谜底待揭。(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