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寻找银行股跳水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硕:寻找银行股跳水原因

  周四收盘下跌38点,跌幅1.4%,大盘勉强收于2705点上,说起来,这个收尾不算特别悲惨,毕竟周四午后一度深跌66点呢,最惨时指数跌到2676点上,收盘时能回到2700点上方都算是好的了。只不过,我们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银行股会如此领跌?300银行指数收盘下跌3.47%,地方性小银行们成了重灾区,华夏银行(600015)、宁波银行(002142)、南京银行(601009)、北京银行(601169)、深发展、民生银行(600016)下跌4%以上,甚至连大蓝筹招商银行(600036)都暴跌了3.8%,寻找根源,会是《央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正推进》引起的恐慌吗?

  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的恐慌周四,这一则《央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正推进》引起银行股的恐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一直被视为银行股隐藏的一个重大风险。央行于6月1日晚间公布的《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介绍是目前官方口径公开的最新、最详细、最完善的。央行表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工作正有序推进。2010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持续高增态势有所缓解。与上年末相比,2010年年末多个省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增速回落明显,由50%以上降至20%以下。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依靠财政性资金偿债的公益性项目融资平台公司得到重点清理规范,贷款平稳收缩。

  二、外围市场跳水的恐慌周四A股开盘便跳空低开,部分原因是受周三美股的拖累。受亚洲、欧洲与美国本土利空消息影响,周三美国股市重挫,道琼斯指数下跌2.22%。美国就业与ISM制造业指数恶劣,加之昨日房价与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使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变得悲观。穆迪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与前景,令市场担心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卷土重来。亚洲经济增长放缓,进一步加重了市场悲观气氛。

  三、整体经济放缓的担忧不说银行股的带头,单论这一组数据,也足够令大盘对2700点没信心--除今年3月份短暂回升以外,国内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自去年11月开始便出现持续回落。昨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公布的6月份PMI为52.0%,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CFLP表示,数据显示了国内经济增速呈现出平稳回落态势。机构人士也认为,在政策紧缩以及电力供应紧张等因素的压力下,二季度整体经济放缓的局势已经非常明显。昨日,汇丰PMI指数也回落至51.6%,这是该机构录得的10个月以来最低点。

  与以上几点比起来,这个《市场预期端午加息概率大》的传闻反倒成了意料之中的事。今年央行前两次宣布加息时点为2月8日和4月5日,分别是春节假期和清明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因此,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之际,市场的加息预期渐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