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支付宝谈判前景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雅虎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纷争之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在D9数字大会的亮相备受关注。

  “我听到很多类似‘偷’这样的字眼。这就好比在联合国进行的和平谈判。我觉得股东大会不知道这个事情是完全不可能的。”马云昨日再度公开回应外界对其转移支付宝股权并涉嫌窃取其他股东利益一事,并表示双方的谈判很复杂,但他乐观以对,相信总会达成解决方案。

  在今年5月14日的阿里巴巴股东大会上,马云曾表示,董事会在过去几年一直在讨论支付宝转让一事。

  “(雅虎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是我们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我们曾经有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但我们现在正在努力解决。”马云昨日表态。

  最近一段时间,阿里巴巴与雅虎关于支付宝股权重组问题的谈判已出现重要转折。5月27日的雅虎股东大会上,卡罗尔·巴茨表示,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和雅虎CFO蒂姆·莫尔斯日前飞赴亚洲,双方进行了非常好的沟通并达成了共识。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目前共拥有四名董事,包括代表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的马云和蔡崇信,美国雅虎的杨致远以及日本软银的孙正义。也就是说,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中,目前已经有三席就支付宝事件表达了继续深入谈判并遵守中国法律的意愿。

  马云没有就与软银的谈判问题明确表态。此前,有消息称作为阿里巴巴股东的软银在谈判桌上尽力拖延,一直在迫使谈判方作出一些利益让步。不过马云说,“雅虎考虑的是雅虎股东的利益,软银考虑的是软银的股东利益。总要有人出来负起责任,将事情推进下去。”

  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称,马云的言下之意,是说雅虎与软银两大股东只顾自己的利益,而没有考虑所有其他的股东和集团员工的整体利益,而且也隐约透露出对软银态度的不满。

  有消息称,此前孙正义在支付宝事件上的立场是绕开央行的明确规则,确保对支付宝公司的控制,也就是“协议控制”,即成立纯中资持股的公司持牌独立运行,但外资公司与持牌公司之间通过商业协议安排,将持牌公司收入转入外资公司,但被阿里巴巴方面拒绝。

  在外界看来,支付宝的股权纠纷问题,一定程度上是给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上了一课。马云表示,在全球哪个地方做生意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将来某一天,当我们进入美国市场时,想必也会遇到同样的挑战。如果你想在中国开展业务,你就得把最擅长与客户打交道的员工派过来,而不是把竭力讨好公司投资者的员工派到中国。”

  谈及阿里巴巴与雅虎的关系时,马云认为,雅虎与阿里巴巴管理层对中国市场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雅虎在美国做得很出色,但在中国可能并不好。我们正试图扭转这一局面。我们会关注中小型企业,以及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