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馅饼”?陷阱!—揭开网络"招聘兼职"诈骗的画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各地发生多起假借招聘网络打字员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一些临近毕业急于找工作的大学生和希望兼职的网民深受其害,再次对从事网上兼职活动的网民敲响了警钟。公安机关指出,其实网络“招聘兼职”类诈骗手法并不高明,不外乎“建网”“撒网”“画饼”“钓鱼”四部曲,只要网民识破其中的伎俩,便可成功应对。

  【核心网事】轻信“网络兼职”,不少网友被骗

  近日,一则关于江苏网友应聘网络打字员而被骗的帖子在网上广为流传,江苏昆山的郑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家名为言轩出版社的单位招聘网络打字员,结果一步一步落入陷阱,最终被骗走9200元。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想做点兼职的郑女士上网时发现一条信息,南京的一家名为“言轩”(现又改名为“袁轩”)的出版机构招网络打字员,称一个月打10万字就能赚1万元。在按对方要求交了200元押金后,郑女士就坐等工作人员与她联系。

  第二天下午,有自称姓陈的男子给陈女士打电话,称其在昆山某个地方正在和别人签合同,半小时就过来。该男子说郑女士要的是10万字的稿件,须交3000元押金,并说交完押金半个小时之内就把稿件送过去,信以为真的郑女士就在网上将钱直接汇过去了。刚汇完钱,郑女士的电话就响了,谁知这个网络陷阱让她越陷越深。“过了个几分钟那人就跟我说稿件不是10万字,而是30万字,要再加6000元钱,还说等打到账上他马上就过来,连同前面的一共9200元钱和稿件一起给我。” 郑女士说。

  据郑女士说,当时想反正都汇了3000元了,只要汇齐了他就会给我稿件,没有关系,然后就汇了。可是,对方不但没有现身,还要郑女士再汇10000元押金。意识到受骗后,郑女士无奈报警。

  因轻信“网络兼职”,不少网友都有被骗的经历。近日,天涯论坛上也出现一篇《揭开网络招聘兼职打字员的黑纱,热肉搜索“田利锋”》的网帖,网友“鹤舞玖天”也讲述了她在网上被一家名为“恒鑫出版社”以招聘“网络打字员”的名义被骗300元。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兼职打字员”,可以出现424万个相关的信息,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某出版社或者文化公司的招聘信息,并且能够找到相关的网站。

  网友“鹤舞玖天”说:“为什么他们的网站遍布网络?为什么受害人都是想找份兼职工作的打工族,而这些骗子得不到应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