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将考虑调低美国国债和系统性银行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两党减赤谈判带来最新压力,并提示系统性机构风险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在6月2日发布报告称,考虑调低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的评级;若美国国会两党仍不能提高14.29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线,穆迪最早将于下月考虑对美国政府AAA级评级调降。

  穆迪称,美国主权AAA评级是否能够维持,“取决于两党就削减财政赤字的磋商结果”,如果国会无法在未来几周内调高财政举债上线,美国信用将“由于非常小但上升的短期违约”而被降级。这是两个月前标准普尔调降美国评级展望后,最新的主要评级机构对美国国债的负面评价。

  穆迪称对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及富国银行的现有评级是基于其系统性支持的假设基础之上,但由于美国监管部门在制度方面的进展,这种高度系统性支持显得不再恰当,因此需要重新评估。

  “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美国政府的目的很清楚,在未来它不再愿意救助那些大型系统性重要的银行。”穆迪副总裁琼斯(Sean Jones)说。但他也承认穆迪仍然认为这种系统性重要的银行一旦出现问题政府不可能袖手旁观,但即使这样,目前在评级时对这三家银行所假设的支持度还是显得过高。

  穆迪目前对花旗的优先支付无担保债务评级为A3,美国银行为A2,富国为A1。A1是10档评级中第5高的评级,A2则为第六高的评级。

  穆迪此举意味着其认为美国政府不会再像金融危机期间如此大规模地救助陷入困境的系统性重要银行。根据Markit的数据,美国银行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2日出现上升,5年内标的为1000万美元债券的违约保险价格从1日的14.7万美元上升到15.7万美元,花旗的价格则从12.8万美元增加至13.5万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花旗首席财政官格斯帕齐(John Gerspach)对穆迪的重新评估表示欢迎,认为花旗已经在资本和流动性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能够在未来持续盈利。

  穆迪表示将会评估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自身的财务健康状况,这可能会抵消部分系统性支持度下降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