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缺工缺钱缺电 温州中小企业阵痛中谋求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浙江温州龙湾的江南皮革有限公司大门紧锁,《清算通知》贴在门口,企业的生产设备基本搬空。

  从今年4月起,温州江南皮革、波特曼、三旗集团三家企业因老板出逃或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原因均指向资金链断裂。一石激起千层浪,三家企业的倒闭引起各方担忧,有关资金链断裂导致温州中小企业生存困境、重现金融危机时期大规模倒闭潮的言论再度在温州各界流传。

  温州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小企业处处长黄寿君认为,这是企业转型期的“阵痛”,企业倒闭的个案不能代表温州企业的整体状况。这三家企业并非如外界所说的“知名”企业,而是媒体炒出来的“知名”。

  记者在温州采访时发现,无论政府、企业还是银行均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逐步趋紧,企业用工、流动资金和原材料等各种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升,缺电局面再次出现,工业品出口面临不确定因素。温州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明显加大,温州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走到了十字路口。

  用工荒:劳动密集型行业很缺工

  温州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出现了因缺工导致生产能力饱和及不敢接单现象。在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同时,原材料成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在温州工业园内,多数企业门口都常年挂着招聘信息,“急聘”字样写得很大。

  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刘峥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工人工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但还有10%的用工缺口。“企业员工的流失率高达70%,一般情况下该指标在30%左右。”刘峥说,这一情况从去年开始逐渐凸显。

  记者在该企业门口的招聘栏上看到,“企业替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享受国家法定假日,员工宿舍有电视、空调和卫浴”。刘峥认为,除了产业转移、西部地区工人就近就业之外,现在新生代务工人员对工厂环境、用工待遇、休息保障、福利保障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不再像老一辈务工人员不管累活、脏活都愿意干。

  “我们在和企业老板们交流时,他们对各方面成本的上涨,都说‘胆战心惊’。”温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邹建强说。

  邹建强介绍,就今年温州工业园区的企业而言,各个行业、各个工种的薪酬平均涨幅在15%-20%。即便如此,劳动密集型的服装行业仍然招不满工人。

  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江西、湖北、安徽等主要劳动力输出地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迅速壮大,工资水平与沿海地区差距逐渐缩小,而温州等地生活成本提高,导致劳动力逐年减少,企业用工形势日趋严峻。

  一家服装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透露,往年给普工的月薪不到1500元,但今年把月薪提高到1800元并包吃包住。如果低于这个价格,工人根本不考虑。

  根据温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的监测调查,在温州的855家企业中,有74.5%的企业表示用工较缺,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其中缺工10%的企业近一半,缺工20%的企业约占两成,缺工30%的企业不到一成,缺工一半以上的企业占2%。从行业分类看,鞋类、服装、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缺工较为严重,这类企业有八成以上缺工超过10%。

  温州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出现了因缺工导致生产能力饱和及不敢接单现象。从温州市职业中心了解到,2001年以前来该中心登记求职的务工人员达51万多人,但到了2009年已经骤减到18万人左右,2010年只有12万人,今年将进一步下降,预计全年用工缺口超过20万人。

  黄寿君表示,尽管部分企业订单充裕,但企业苦于一线员工难找,导致开工不足,无法按时交货,直接导致企业生产下降。

  在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同时,原材料成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温州工业园区总共有110多家企业,包括皮革、服装、机械、不锈钢等行业,其中,皮革行业共有20多家企业,占园区总产值50%左右。从去年以来,皮革行业所涉及的原料皮供应紧张,常用的小牛皮价格涨了20%,同时,国际石油价格波动,化工原料的价格也涨势凶猛,企业经营出现困难。

  各种原材料提价的压力向下游制品企业传导。以温州制鞋企业为例,鞋底所用的聚氨酯材料从每吨2.1万元升至每吨2.5万元,涨幅接近20%,胶水价格也涨了近一倍。温州华得利鞋业的负责人说,产品出口价格上涨的幅度远远不及成本上涨的幅度。

  杭州市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处副处长楼建民告诉记者,温州工业用地的价格每亩高达200万-300万元,远远超过杭州郊区每亩二三十万元的价格,土地成本也推高了企业的成本,吞噬了企业利润,所以温州有部分企业向中西部进行产业梯度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