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前5个月住宅用地成交量不到计划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2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记者 齐琳) 在成品房销售遇阻的同时,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也出现了史无前例的锐减。昨日来自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1-5月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住宅用地87.4公顷,不足年度计划供应量(1225公顷)的一成。业内专家表示,土地出让遇冷后,地方的相关收入势必会受到影响,是否会因此放松调控,将成为未来最大的挑战。

  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显示,5月,北京住宅用地仅成交3宗,比4月还减少1宗;建设用地面积28.6公顷,同比下降69.1%。正在交易住宅用地有10宗,其中3宗是4月推出未成交的,可见目前土地供应较为充裕。

  “地块本身的质量欠佳、开发商成品房的销售较差对拿地预期的影响,是造成目前土地市场遇冷的主要因素。”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分析表示,从地块分布来看,已成交的10宗用地全部位于城八区以外的郊区;从地块结构来看,有2宗地块需配建限价商品房、1宗地块需配建公共租赁房。

  谈及土地出让遇冷对未来楼市的影响时,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洪亚敏认为,除了供应层面外,由于土地出让金是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土地出让遇冷后,地方的相关收入势必会受到影响。“越到这个时候,越是考验地方政府调控的决心。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都是对调控的挑战。”

  陈亮则认为,开发商拿地热情继续减退已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地方政府土地部门有完成供地计划的压力,但由于目前待推土地的一级开发成本普遍较高,政府赔本卖地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保证保障房供地完成的前提下,短期内土地储备部门会适当放缓商品住房推地节奏,土地市场还将在低谷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