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中央将发放抗旱补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0日,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边,干涸的南岳坡码头。范向辉 图

6月5日,湖南省娄底市涟钢大桥下面的洪水漫过大坝。IC 图

  温家宝思考今年大旱 南水北调要全面考虑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央决策的重大工程,必须建设好,但四个重大问题应全面考虑:

  一是水质,二是移民,三是汉江水环境容量,四是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

  南水北调要全面考虑四大问题

  温家宝部署进一步抗旱救灾 连夜开会决定中央财政拿钱发放抗旱补助

  据新华社电 6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赶赴旱情严重的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到鄱阳湖、洞庭湖等湖区及丹江口水库实地察看水情、旱情、灾情,看望慰问干部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并在武汉召开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五省抗旱工作座谈会,就进一步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作出部署。

  支持村民建议

  加强湖区水利设施建设

  在这次特大旱灾中,湖南省14个市州中有13个受灾。洞庭湖水面面积缩减至770平方公里,水量不到14亿立方米。

  2日下午和3日上午,温家宝先后来到岳阳市君山区、华容县、南县、安乡县和澧县察看旱情。

  村旁的棉田里,村民龚义成正用从机井中压出的水给低矮的棉苗浇水。温家宝走进地里,和老汉亲切交谈,还舀起一勺,轻轻给一株棉苗浇水。正值早稻返青分蘖和中稻育秧用水的关键时期,一片片引水灌溉的水田里,禾苗长势喜人。村民们告诉温家宝,由于干旱,双季稻改成了单季稻,田里就是刚刚种下的中稻。

  积极引水、打水灌溉,玉米苗、豆角苗用地膜覆盖保湿,双季稻改种一季稻,改种抗旱作物……面对严重的干旱,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千方百计抗旱救灾的情景使温家宝深受感动。他说,面对这么大的旱情,乡亲们迎难而上,奋力抗旱保丰收,这种精神极为宝贵。

  在华容县新河乡前进村,当地群众介绍的“引、提、增、取、保、节”抗旱6字诀给温家宝留下深刻印象——引江济河,多级提灌,人工增雨,打井取水,保水保苗,节约用水。温家宝说,这六点很重要。越是旱的时候,越要科学调度,节约用水,增强全民的节水意识。惟有节水,才是解决中国水问题的出路。

  在南县浪拔湖镇红堰湖村考察时,村民陈再清建议加强湖区水利设施建设,温家宝深表赞同:“这个意见非常重要。大旱之年,我们更加感到水利工程的重要。就按你的意见办,今后要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总理真挚而幽默的话,引起人们会心的笑声。

  总理告诉村民

  中央将发放抗旱补助

  “千湖之省”湖北也发生了秋冬春夏四季连旱。全省人民积极行动,通过人力、工程抗旱和人工增雨,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温家宝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时,他多次来到湖北指挥抗洪抢险,度过了难忘的日日夜夜。3日下午,在荆州市公安县东风村,温家宝动情地对乡亲们说,13年来,公安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公安人民顾全大局、不怕牺牲、敢于奋斗的精神没有变。我相信,经受考验的公安人民一定能够战胜今年的旱灾。

  丹江口水库是汉江上游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自4月4日起,水位就降至139米的死水位以下。4日上午,在丹江口水库坝顶,工作人员告诉温总理,目前水位是134.87米,比常年低8米。

  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今年的大旱引起我的思考,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央决策的重大工程,必须建设好。但是有四个重大问题应该全面考虑:

  第一是水质问题。要保证一廊清水到北京,这既涉及库区周边水环境,也涉及到南水北调沿途输送环境。

  二是移民问题。要保障移民得到妥善安置和长期稳定就业。

  三是汉江水环境容量问题。要密切关注汉江水环境的变化,防止水体富营养化。

  四是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水利工程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影响,生态环境的变化也会给水利工程带来影响,要综合考虑。

  在老河口市洪山嘴镇杨家湾村的玉米地里,几位村民正在点播玉米。温家宝蹲下身子,帮着给玉米浇水。他告诉村民们,昨天夜里在宜昌和随行的部门负责人开会决定中央财政拿钱,给旱区农民发放抗旱补助,帮助大家抗旱。

  严防旱转涝

  抗旱 降雨量异常偏少,河湖水位持续偏低,一些河流断流断航,农业养殖业受灾严重,部分地方人畜饮水困难……5月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历史罕见春夏连旱。

  6月4日的气象干旱综合指数监测显示,湖北全省还有45个县市处于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在受灾严重的湖南,目前全省仍有780万亩耕地受旱,其中作物受旱460万亩,缺水缺墒320万亩,61万人饮水困难。

  防汛 从6月3日开始,长江中下游旱区结束了少雨局面,大部分地区迎来降雨天气。据中央气象台5日介绍,目前,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等地降雨偏少的状况得到不同程度缓和,洪湖、鄱阳湖等湖泊水位也有所回升。

  针对江南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大,气象专家提醒要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山洪以及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