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湖南部分地区出现旱涝急转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6月3日开始,长江中下游旱区结束了少雨局面,大部分地区迎来降雨天气。据中央气象台5日介绍,目前,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等地降雨偏少的状况得到不同程度缓和。不过,强降雨在缓解旱情的同时,也让江西、湖南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旱涝急转现象,防汛形势严峻。

  南方未来一周

  强降雨将持续

  5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贵州东部、湖南中部、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大部、福建西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

  此外,预计6月6日-12日,南方地区天气继续以降雨为主,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西北部以及湖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将有120-150毫米。

  监测资料显示,3日8时至5日8时,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浙江六省出现较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贵州东北部、湖南中部、湖北东南部、江西中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140毫米,湖南中部和江西中部局地达150-195毫米,湖南凤凰217毫米。

  洪湖鄱阳湖水位有所回升

  据中央气象台5日介绍,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得到不同程度缓解,洪湖、鄱阳湖等湖泊水位也有所回升。针对江南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大,气象专家提醒要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山洪以及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

  据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5日通报,4日江汉平原南部和鄂东南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咸宁、嘉鱼、黄石、大冶、阳新、黄梅等6县市出现大暴雨。降雨使鄂东南大部、江汉平原南部旱情得到明显缓解。重度以上气象干旱主要分布在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及西部、鄂东北北部地区。4日的气象干旱综合指数监测显示,全省还有45个县市处于中度以上气象干旱。

  江西降暴雨 防洪形势严峻

  此外,从6月4日开始,江西境内出现入汛以来最大降水过程,江西严重春夏连旱出现极大缓解。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5日8时,江西省结束了5月30日启动的抗旱四级应急响应。截至5日8时统计,江西全省耕地受旱面积335万亩,比降雨前减少279.8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口33万人,比降雨前减少2万人。但持续集中的强降水促使江西出现罕见的旱涝急转,后期防汛形势严峻。

  江西省气象局介绍,6月4日8时至5日12时,赣北、赣中北部先后有21个县市出现暴雨,14个县市出现大暴雨。江西余江县在5日2时至8时的6小时内雨量达到105毫米。据悉,这次降水过程将维持到6月8日。目前,江西中北部仍维持大雨到暴雨。气象部门预计,降水还将在江西境内维持,6月9日至12日,江西又将出现一轮强降水过程,必须防范中小流域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

  湖南60多万人遭遇洪灾

  持续干旱的湖南省近日迎来降雨,降水在极大缓解旱情的同时,又因局部强暴雨而引发洪涝灾害。根据各地上报湖南省防办的信息统计,当前,湖南省除了有61万人仍然面临饮水困难外,另有60多万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灾。

  湖南省水文部门数据显示,6月2日以来,湖南省湘西及湘中北大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至5日8时,全省累计平均降雨37毫米,降雨量大于5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6.5万平方公里,最大累计降雨为凤凰县凤凰站231.5毫米。由于局部降雨强度较大,湘西州、怀化、娄底等地出现洪涝灾情,共有70个乡镇受灾。

  4日凌晨开始,暴雨袭击了湘西凤凰古城,持续十余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206毫米。据凤凰县有关部门介绍,暴雨致沱江水上涨超过3米,部分沿江街道被淹。209国道凤凰县境内道路也出现中断,凤凰县通往吉首市方向滞留数百车辆。

  突如其来的雨水也让长沙城区的部分街道有些“吃不消”。记者在长沙城区一些经常出现雨后积水的路段实地探访发现,积水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路段甚至在大雨的浇灌下变成了“泽国”。综合新华社电、《潇湘晨报》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