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气象局:增温等气候变化致中国可持续发展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6月5日电 (许婧)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5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表示,近50年中国大部分地区呈增温趋势,区域性干旱加剧、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暴雨日数明显增多等气候变化,导致中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形势异常严峻。

  气候变化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环境、外交、科技等诸多方面,已成为非传统因素的国家安全问题,引起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郑国光认为,中国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将面临日益增大的压力。

  郑国光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增长快,人均排放低的优势正在逐渐丧失,排放总量已超过美国,居世界前列。中国已处于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风口浪尖。

  在介绍气候变化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时,郑国光表示,目前中国能源、资源和环境进入关键时期,保障经济发展的能源需求总量的增长趋势难以得到有效抑制,产业结构亦亟待调整,加之极端天气、气候灾害频发,使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面临着比发达国家更严峻的挑战。

  但郑国光同时认为,中国也存在向低碳经济、低碳社会转型的新机遇,特别是清洁能源得到有效推动。他对上海的清洁能源机制做出积极的评价,强调中国的城市管理者要致力于减少工厂气体排放、减少空气污染,他期望上海能成为这方面的范例。

  据介绍,作为世界各国青年学子对当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诸多重大问题,进行最新实践和思考的“首届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是首次在上海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