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午餐开拍263万美元 价格或难刷新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太平洋标准时间6月5日,股神巴菲特的 “天价午餐”再度开拍。据悉,“巴菲特午餐”在过去的10余次拍卖中,共为美国格莱德基金会筹得善款900万美元。去年,一名至今未露面的买家斥资263万美元,拍下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有专家预测,今年“巴菲特午餐”的价

  格将难以突破去年的纪录。截至《每日经济新闻》发稿前,“巴菲特午餐”的拍卖价已突破百万美元。

  股神午餐再度引爆竞争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10时30分

  (美国太平洋标准时间6月5日晚上7时30分),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在eBay网站开拍。今年,“巴菲特午餐”的起拍价仍为2.5万美元。

  拍卖开始后不到一小时,首位竞拍者“举牌”,叫出2.5万的底价;中午13点09分,另一名竞拍者加入战团,一举将价格推至100万。截至记者发稿时,这顿“天价午餐”的价格已被推升至100.0111万美元。

  根据eBay网站上显示的信息,这场拍卖将一直持续到6月11日上午10时30分(美国太平洋标准时间6月10日晚上7时30分)。

  据了解,“股神”巴菲特一年一度举办午餐义卖,所得款项将捐赠给格莱德基金会。格莱德基金会是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个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提供食物和医疗帮助的组织,巴菲特通过自己的第一任妻子苏珊接触到该基金会,并从2000年开始举办午餐义卖活动。最终胜出的竞拍者,将获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3小时的机会,还可以携带最多7名亲友前往。

  去年,一位匿名人士打破赵丹阳创下的纪录,以263万美元的天价购得这顿午餐。按照惯例,这名神秘人士与“股神”的午餐会将有可能在近期进行。

  价格或难刷新纪录

  “巴菲特午餐”在诞生之初,并非被贴上“天价”的标签。在“巴菲特午餐”举办的头三年,该活动是通过线下的拍卖会进行,得标金额均未超过五位数,在2001年,中标者仅花费1.8万美元就获得了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

  2003年,“巴菲特午餐”的拍卖活动移师eBay进行网络竞标之后,当年的成交价就飙升至25万美元。随着巴菲特的投资手段屡次被时间所证明,与他共进午餐所需付出的价格也水涨船高。2008年,“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经理人赵丹阳以211万美元的价格赢得当年的拍卖,并把“巴菲特午餐”的拍卖价首次推至7位数。

  “巴菲特午餐”的价格今年能否再创新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报道,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认为,今年的巴菲特午餐会难以卖出去年那样的高价。“像巴菲特这样能够吸引人花钱去听他在餐桌上讲话的人物,往往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候最受欢迎。经济越不景气,投资者、消费者、跟经济相关的人越希望有人指点迷津。今年大家的日子总体上来讲比较好过,他的标价应该没有去年高。”

  他们曾为“巴菲特午餐”买单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以往的历次拍卖中,巴菲特共为格莱德基金筹得了近900万美元善款,其中超过85%的资金由最近5年来的买家贡献。

  2006年,段永平以“fastisslow”为网名,出价62.01万美元拍得“巴菲特午餐”。“fastisslow”为段永平学到的巴菲特投资心得之一,意为“欲速则不达”。段永平曾创立“小霸王”和“步步高”两个品牌,2001年赴美开始投资生涯。他表示读过巴菲特的书,希望当面道谢。他在与“股神”午餐时提的问题是:“如果您有大量闲置资金,却没有合适的投资目标,您会怎么办?”

  2007年,盖伊·斯皮尔以65.01万美元赢得拍卖,他是美国一家对冲基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据参与这次午餐的一名对冲基金经理透露,他们和巴菲特谈话的内容从选股标准,到纽约首席检察官的嫖妓丑闻,不一而足。席间,巴菲特提及“投资人需要有内在的价值标准,而不是跟风判断”,让参与者们印象深刻。

  2008年,赵丹阳以211.01万美元的价格拍下“巴菲特午餐”,创下该项拍卖创立以来最高售价纪录。据了解,赵丹阳当年在与股神共进午餐时,精心准备了两份礼物:一个是贵州茅台酒,另一个是东阿阿胶。此外,在餐会上,赵丹阳还向巴菲特推荐了物美商业,巴菲特表示“会去看看”。2009年,“巴菲特午餐”的账单落在一家加拿大财富管理公司手中,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沃尔菲以168.03万美元的竞拍价中标。

  2010年,一匿名人士以263万美元的价格拍得与股神进餐的机会,并打破了由赵丹阳创下的该项拍卖价格纪录。而这次拍卖异常激烈,共有9名竞拍者进行了77次投标,报价在最后一天内几乎翻了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