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39偏股型基金净值不到7角钱 这个便宜能捡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基金整体跑输市场,二季度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破位下挫,跌破面值基金的数量正在迅速扩大。据记者统计,截至上周五,39只偏股型基金净值甚至低于7角。

  机会是跌出来的,面对今年表现低迷的市场,目前不少机构认为市场下半年有望企稳反弹。而这或许也给了基金投资者博取反弹行情收益的机会。

  39只偏股型基金净值低于7角

  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走低,让基金的净值更加难看。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3日,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亏损最大的基金是银华内需基金,跌幅22.69%;紧随其后的是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跌幅21.40%。另外,海富通中小盘、民生加银精选这2只股票型基金跌幅均超过18%。混合型基金中,华商动态、华富策略精选(410006)、东吴进取策略等4只基金净值今年以来跌幅均超过16%。

  按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5月494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不含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平均跌幅达到5.37%。而去年股票型基金全年的平均收益率不过3.42%。说明大部分基金已经恢复到2009年底的净值水平。

  受此影响,目前净值在0.7元以下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数量已经达到39只。其中15只基金净值低于0.6元。

  博时超大盘ETF以0.2010元的最新“单位净值”,位于基金单位净值最低;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481001)以0.3309元的单位净值名列倒数第二。不过,从累计净值来看,这两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并非最差的品种,博时超大盘ETF其实际单位净值为0.7410元,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复权”之后的净值则为3.8704元。如果从累计净值来看,中邮核心成长(590002)、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光大优势(360007)配置表现则十分疲软。

  是否进场捡便宜?

  虽然机构对短期市场并不乐观,但已经有不少机构发声:市场距离底部的空间越来越近。市场指标暗示底部渐近。机构普遍认为,此轮的调整可能会延续到二季度末,7月份左右将成为判断下半年甚至明年行情关键的时间窗口。而在此之前,震荡、分化、结构性行情将是市场的主要运行特征。

  在此背景下,面对诸多净值便宜的基金,投资者是否可进场捡便宜呢?

  分析人士指出,介入跌幅较大的基金品种或可以博取市场后市反弹行情,但从中长期来看,选择业绩稳健增长的基金才能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所以重点依然要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调仓能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表示,主题类基金、中小盘基金目前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下跌,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抄底时机仍未到来,他仍然看好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认为,尽管新兴产业中个别行业或者个别股票有机会,但总体上,今年新兴产业的整体性机会不大,这将对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