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行喊穷:抛600亿再融资方案 两成股东有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银行融资占A股融资总额的比例30%再融资额度近4000亿元,银行要考虑股东利益和融资成本

  招商银行存贷比75.93%,肯定要再融资!但这次并不深得人心。

  今年以来,不断有银行连续抛出融资方案,包括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兴业和浦发的次级债,中信银行的A+H配股和广发银行的IPO等。中国银行业的资本金饥渴,圈钱运动愈演愈烈。

  招商银行破红存贷比75.93%必融资

  5月30日,招商银行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一项给予董事会一定期间内发行新股的一般性授权议案。

  该议案显示:授予该行董事会一般性授权,在有关期间可以单独或同时配发、发行及/或处理该行新增A股及/或H股,并做出或授出需要或可能需要配发股份的售股建议、协议以及购股权。

  同时人民币债券发行规划和授权的议案则批准了该行2011年-2013年发行金融债券的余额拟不超过负债余额的10%,负债余额按上年末人民币负债余额数核定,其中未来三年内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余额不超过300亿元。

  发行新股的方式包括配股、增发、认股权证、可转债等,招商银行称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截至2010年末,招商银行共发行流通股215.77亿股,其中A股176.66亿股,H股39.10亿股。按照议案中设定的A股和H股各20%的发行上限,其最多将可发行43.15亿股,此次融资规模上限大约为614亿元。而截至2010年末,该行负债总额为2.27万亿元,对应可发人民币债券余额约为2270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这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直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2008年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34%和6.56%,2009年是10.45%和6.63%,2010年的数据是11.47%和8.04%。招商银行一季报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9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66%。

  之前招商银行在2009年和2010年各通过A股、H股配股,每10股配1.3股,募集资金215.67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

  然而,不久前,银监会公布实施的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对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若出现系统性信贷过快增长,需计提逆周期超额资本。而且新的监管标准还引入杠杆率监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杠杆率不得低于4%。

  同时巴塞尔协议Ⅲ要求商业银行必须上调资本金比率,以加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该行董事长傅育宁先前曾表示,这些给招商银行带来了资本压力。

  截至2010年年末,该行的存贷比也达到74.59%,接近75%的监管红线。而一季度存贷比呈现恶化趋势,上升至75.93%,环比上升了2.68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招商银行境内共有52家分行,738家网点,而从去年开始,招商银行开始借助其全资子公司永隆银行致力于拓展香港周边地区和东南亚市场。

  然而国信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其实招商银行这两年的扩张并不是很厉害,从2009年到2010年都处于一个平均水平"。

  同时他还表示,"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较低,存贷比接近75%的红线。它的融资行为还是因为监管要求提高了。所以这次融资当属正常的举动。"

  招商银行5月30日股东大会上,关于发行股份及/或购股权的一般性授权议案的赞成率为82.96%,反对比率为14.58%;而关于修订人民币债券发行规划和授权的议案赞成率为98.53%,反对率仅为0.26%。而近两年上市银行频频融资,股东大会的支持率一般接近100%。招商银行显然离这个还有一定的差距。

  招商银行董事长傅育宁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希望尽量会选择对现有股东摊薄较少的方式来补充资本。

  上述分析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招商银行前两次都是采取配股的形式,采用配股和定向增发可能概率大些。"

  银行业圈钱4000亿元

  不仅仅是招商银行,从2010年开始,多家银行就不断从资本市场上圈钱,资本的缺乏表露无遗。

  根据统计显示,2010年共有工商银行等7家银行已经完成了配股融资,合计融资金额达1353.16亿元,3家银行通过增发获得507.85亿元的融资额。除此之外,除了农业银行及光大银行发行上市合计获得IPO募集资金902.29亿元外,等于说,2010年银行业融资额度接近2700亿元,占去年A股融资总额的比例大约30%。

  而就在招商银行抛出融资方案之前不久,北京银行也公布了再融资计划,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资不超过118亿元。

  2011年,银行业融资来势汹汹。在1月7日,农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居然同时抛出天量融资方案。农行公告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次级债券;民生银行定向增发,拟发行不超过47亿股A股,预计集资总额不超过214.79亿元;兴业银行则宣布,将通过公开方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