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释放四大积极信号 杀跌暂时结束底部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随着利空的逐步兑现,股指弱势震荡,波动剧烈。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对经济下滑和通胀高企的双重担忧,加之对6月可能加息的预期,市场参与者的观望气氛浓厚。

  尽管市场做多信心仍明显不足,但向下做空压力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金在上周已释放出了四大积极信号。

  积极信号一:三大基金公司加仓 杀跌暂时结束

  从基金操作上来看,偏股型基金杀跌宣告阶段性结束,基金总体仓位保持平稳;但操作分化仍然继续,面对股指短期大幅度下跌,策略分化显著。

  上周基金仓位保持平稳

  6月2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基本稳定。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04%,相比前周微降0.19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97%,相比前周微降0.31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7.45%,相比前周下降1.08个百分点。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略有下降。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9.26%,相比前周下降0.49个百分点;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8.06%,相比前周下降0.10个百分点。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5.99%,相比前周下降0.34个百分点。

  重仓基金 (仓位>85%)占比21.51%,相比前周下降1.61%;仓位较重的基金 (仓位75%~85%)占比31.36%,占比基本不变;仓位中等的基金 (仓位60%~75%)占比为25.45%,变化不大;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1.68%,略微增加。

  华夏南方等小幅加仓

  上周基金仓位变动方向不一,主动减持的基金仓位变化幅度普遍较小。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60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24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另一方面,主动增持基金数量明显增多,104只基金增持超过2%,其中6只基金主动增持超过5%。

  虽然基金主动减仓告一段落,但在较明显的策略分歧下,基金调仓并未形成一致方向,既有继续减持中小盘转向低估值蓝筹配置的,也有开始重新关注前期下跌显著的消费、成长板块。一些前期减仓较为明显、重点投资中小盘的小规模基金体现出主动增仓态势。

  上周从不同基金公司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南方、易方达旗下基金略有增仓,嘉实、博时旗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中型公司中,交银旗下基金仍有较明显的减持迹象。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一些小规模中小盘风格基金增持较为明显,如国联安、光大、信达、长盛等。

  金快速抢筹给净值带来不少的压力。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净值下跌5.90%,而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净值下跌6.52%。

  “诺安上证新兴产业主要的投资标的是新兴产业,海富通上证非周期行业投资于非周期性行业,这些板块在大盘调整以来均表现不佳,直接拖累了建仓期基金净值的表现。”上述分析师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中,4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仍处于6个月的建仓期。这些次新基金中有1只为增强指数型基金,15只为被动指数型基金,其余均为普通股票型基金,这40只基金首发吸金约为440亿元。

  目前市场上仍旧有大约30只基金处于募集期,或已经募集结束但未正式成立。这其中的指数型基金包括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及其联接基金、泰信中证200指数、招商深证TMT50ETF及其联接基金、中银上证国企100ETF等。

  同时,证监会公布的新基金审批进程显示,目前排队待批指数基金高达20多只,如建信深证基本面60指数基金、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和鹏华深证民营指数基金等。

  业内人士分析,市场一旦出现回暖迹象,这些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将成为市场上的先行军。而那些在这一波调整中“跌到位”的个股,同样是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

  即将建仓的博时卓越基金经理聂挺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要确定市场不会出现灾难性的系统性风险,可以果断买入那些估值足够便宜的优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