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塑化剂再发酵:茶饮料原料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湾塑化剂事件“发酵”, 在统一、康师傅等台资巨头忙于“灭火”之际,国家质检总局继续增加发布禁止进口台湾涉“毒”企业产品名单。

  6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台湾受塑化剂污染产品最新名单,台湾受污染产品增加到945种,涉及企业增加到282家。国家质检总局表示,问题产品一律暂停进口。

  此前,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研究人公布其检测结果称,市场销售的方便面和方便米粉不同程度地受到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和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污染。

  方便面目前是普遍食用的快速食品,如果“染毒”,统一和康师傅将会雪上加霜。不过,对于此检测结果,康师傅方面表示,其“产品抽检是合格的”。目前统一方面尚未作出官方回应。

  尽管被检出有少量问题产品流入大陆,但是更多的隐患早已存在。6月7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告诉记者,“市场上销售的茶饮料和奶茶有一些原料是从台湾进口的”,台湾涉毒产品原料早已流入大陆市场。他建议,针对台湾类似产品进行抽检。

  扩大禁止进口范围

  在新增加的产品名单中,有一款产品是大陆企业委托台湾企业生产

  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这批名单,包括运动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果酱、果浆或果冻,胶囊锭状粉状食品,添加剂等共6种。此次更新中,新增加涉毒产品主要集中在粉状儿童保健品和果酱等产品,而且新增加的受污染的产品在上述6种产品中均有涉及。

  在这282家涉及塑化剂的企业中,多数企业对大陆消费者来说都是相对陌生,但统一集团除了甘蔗汁、芦笋汁、芭乐汁、金桔柠檬(铁罐装)涉及塑化剂外,其部分运动饮料、保健品也涉及其中。统一集团宝健运动饮料TP250 mL、TP375 mL、600 mL (瓶装) 、330 mL (罐装)4个规格以及 7-select低钠运动饮料等卷入塑化剂。另外,统一一款保健品LP33胶囊也被检测含有塑化剂。

  对于宝健饮料身染塑化剂,5月29日,统一集团总部发表声明称:统一宝健饮料因使用“宝汉公司”生产的起云剂,经检查结果显示含有DINP,本公司宝健饮料产品即日起,在各大通路接受产品退货。

  在新增加的产品名单中,有一款产品是大陆企业委托台湾企业生产。长春藤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台湾中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益畅元素胶囊,这次也是涉及塑化剂,被国家质检总局明令禁止进口。

  台湾另一食品巨头康师傅旗下产品目前则尚未检出塑化剂。

  不过,在上述多种类产品爆出塑化剂后,此前尚未染塑化剂的方便面,在大陆,却被爆出含有塑化剂。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柳春红及其同事在其尚未登载的论文中披露,大陆方便面和方便米粉也不幸身染塑化剂。

  2010年10月,柳春红及其同事从广州各大超市随机采购了不同品牌和口味的方便面和方便米粉,其中56份方便面和25份方便米粉作为样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DBP、DEHP的检出率均超过一半。

  食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类污染有两个来源:一方面,塑料包装材料中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容易从塑料中溶出,向食品迁移;另一方面,此类物质扩散到环境中,反过来污染环境。

  对于DBP和DEHP污染物,国家明确规定,仅可用于接触非脂肪性食品的容器,且在塑料包装中的特定迁移量分别不超过0.3毫克/千克和1.5毫克/千克。但上述研究采集样本二类物质远远超过此标准。

  据康师傅方面透露,其已经委托北京的检测机构检测其产品,不过,结果康师傅尚未公布。

  而对此,国家相关部门和企业尚未公开表态。不过,6月7日,康师傅北京办事处主任李宜霖告诉记者,“广东、广西的检测机构从市场上抽检康师傅的产品,结果都是合格的。”

  李宜霖强调,“我们在大陆的产品原料主要来自大陆,所有的饮料产品都是在大陆生产,方便面有部分在台湾的生产线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