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两年出口黄金化合物5070吨 佐证黄金储备失踪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的黄金到底是否“失踪”?这已经成为国际金融界的一大焦点。

  据《欧洲时报》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最近称,卡恩被捕可能是遭陷害,因为他掌握了美国联邦储备银行黄金储备“失踪”的证据。普京的依据是一份由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局(FSB)提供的报告,称在被捕之前,卡恩发现所有美国肯塔基北部诺克斯堡的黄金储备“失踪了,或者是下落不明”。

  那么,美联储的黄金到底是怎么回事,真的失踪了吗?有没有旁证呢?

  要回答上述问题,先要了解美国的黄金储备情况。美国有着两大黄金金库,一处是在纽约曼哈顿地下24米深岩层中的纽约储备银行金库,这里存放着IMF、各国央行和商业银行的黄金,约8300吨;而美联储的黄金主要存放在美国战略腹地的肯塔基州的诺克斯堡军营,约5000吨。

  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联储的黄金库存就从来都没有接受过审计。以“货币独立性”的名义,美联储在美国具有无上特权,总统及国会都无权过问其内部事务,更何况是其核心资产——黄金。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以罗恩保罗为代表的美国国会议员一直试图审计美联储黄金储备,最后不了了之。

  因此,诺克斯堡军营中的美联储黄金到底在不在?以前仅少数美国议员质疑,现在因卡恩和普京效应放大,全世界都在质疑,但真正了解内幕的应当只有美联储最核心的几个人。但他们至今沉默不言。

  那么,有没有什么旁证支持普京的质疑呢?有这样一份报告可作参照。

  美国地理调查(USGS)曾经出版过一份《矿产业调查》的报告,它详细记述了美国贵金属进出口的具体情况,其中包括了黄金。这份报告的数据主要由一些大型的机构或者组织提供,如世界黄金协会、美国人口普查局等。从这份报告中美国2008年度黄金进出口数字的统计报表中,我们可以发现在2008年美国黄金出口量高达2920吨,这里用的是“Gold Compounds”,即黄金化合物。而2007年的这个数字是2150吨,合计5070吨。

  何谓黄金化合物呢?USGS没有解释。但是USGS数据来源之一的美国人口普查局定义为任何包含黄金成分的工业制品,根据这个定义的话,黄金化合物将十分宽泛,但鉴于该局给予该等黄金化合物的价值极高,这与其声称的黄金工业制品不符,其所报告的价值倒是跟这类制品为金条或其同等物时更为一致。如果黄金化合物就是指金条或其同等物,问题就来了。

  美联储公布的黄金储备有8100吨,而美国年矿产金的量约为228吨。5070吨黄金相当于美国黄金储备的62%、美国年矿产量的24倍。这么多的黄金究竟从何方而来?我们认为,共有三种可能性:

  一、这么大量的黄金出口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美联储的黄金储备,美联储声称的8100多吨黄金储备,从19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任期之后,就再也没有被审计过。

  二、各国将黄金放在美国主要是为了交易方便,而现在大量回撤黄金储备,说明各国丧失了对美国财政管理的信心。

  三、这个数字根本上就是假的。可是,造假的动机是什么呢?

  在普京揭示美联储黄金失踪之前,上述三种可能性都存在,而现在第一种可能——美联储的黄金大量失踪的嫌疑显然最大了。

  其实,如果美联储试图证明普京说谎,或者说重建公众对美联储的信任,很简单,让美国议员乃至全球媒体到诺克斯堡军营里看一看,拍一拍就可以了。否则,沉默和回避只能导致越来越严重的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黄金储备
  • 出口
  • 美联储
  • 化合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