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线城市车市入冬 经销商面临大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琼

  在限购、限行等多种政策压力下,一线城市汽车消费明显受压,经销商困境日趋明显。记者获悉,多家汽车经销商已经陷入亏损困境,正在捱时间,以求躲过一劫。如果今年8月车市仍无法回暖,一线城市经销商将大规模展开优胜劣汰。届时,手握重金的已上市汽车流通企业或将择机兼并。眼下正是高考季,而汽车经销商们,亦面临大考。

  该红的5月没有红起来,6月就更难说。中国汽车市场转冷,实力较弱的经销商体会最深。

  求贷无门

  京沪多家汽车经销商高层表示,今年根本没有红5月,5月汽车销量相当不理想。经营压力开始慢慢显现。记者从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处获悉,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部分豪华车经销商也开始四处求贷,一些经济型轿车的经销商很难拿到贷款。这种现象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尤其明显。

  昨日,新华信咨询公司总裁林雷告诉记者,“北京受限购政策影响,销量下降明显。去年北京汽车销量约86万辆,今年可能降至40万辆至50万辆,不少北京经销商受到重创。”北京城市捷运汽车副总经理张美玲早已感受到寒意,其称,4月下旬以来,汽车经销商的经营压力凸现。业内外对汽车业的信心在慢慢减退,不仅是汽车业人士没有热情,即使招聘新人也有些困难。

  身处上海的一些汽车经销商也在期盼车市早日走出寒冬。昨日,上海汇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部长过志豪表示,“今年5月销量很低。如果没有售后市场的利润,一个月至少需要销售350辆车,方能达到盈亏平衡。”据了解,去年12月,汇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月销量创下历史新高,约800辆。而面对半年后急转而下的中国汽车市场,过志豪指出,“这主要是源于三点。首先,在上海严格限制外地车牌高峰时在某些路段行驶后,上海车牌竞拍价持续攀升,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今年5月,上海私车额度拍卖价升至47400元,创下41个月来新高;其次,随着车市转冷,消费者开始持币待购,部分消费者担心国家惠民政策可能取消,正在坐待整车企业大打价格战;此外,2010年底、2011年初涌现出大量的首次购车者,这也导致汽车消费力提前透支。”

  兼并潮涌

  眼见汽车经销商的艰难处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表示,今年6月开始,经销商的动荡和洗盘会加快,今年将是调整和煎熬的一年。

  比亚迪、奇瑞汽车的经销商最先撑不住了,相继选择退网甚至被其他经销商兼并。北京天通正元的投资方已经选择退出市场,将经营权转给了北京地区最大的长城汽车经销商泊士联。北京天通正元原计划销售比亚迪,却在刚建好4S店后选择了退网,并转而销售长城汽车相关产品,开业3、4个月又碰到北京限牌政策,投资人无奈之下只能选择退出市场。

  昨日,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告诉记者:“优化整合北京经销商已经是必然趋势。北京并非长城汽车主战场,考虑到北京治堵措施的重压,长城汽车没必要花太大力气在北京市场,不如想办法出口或进一步渗透二、三线城市。未来,长城汽车将在北京仅保留一至两家经销商。”

  由此可见,泊士联对天通正元的收购只是开始,今后经销商之间的吞并整合还将继续。

  奇瑞汽车在北京的4家经销商也在筹备集体退网。北五环外的一家瑞麒店不仅停止进新车,且开始退租,库存车辆并至附近的吉利经销商处销售。据了解,在北京限购政策下,奇瑞4S店每支撑一个月,就要赔十几万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尽管不少经销商可能陷入生存困境,但不会出现以往那样大规模的破产潮。不少经销商已经在海内外市场上市、手握重金,他们将择机兼并合适的经销商,以迅速做大规模。”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车市
  • 一线城市
  • 经销商
  • 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