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药监局摸底药片包衣安全性 叫停两种保健食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对保健食品进行排查后,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生产销售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两种保健食品。此外,《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位业内专家方面获知,药品和保健品片剂包衣中部分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但其是否足以对人体健康形成影响,则尚不确定。

  被叫停的两种保健食品是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国食健字G20070306)和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国食健字G20100217),此两种产品在审批资料的主料里显示,灵芝孢子粉片含有邻苯二甲酸丁酯,多种氨基酸片含有邻苯二甲酸二乙酯。

  叫停保健食品事件仍然是台湾“塑化剂风暴”的后续影响。6月1日,卫生部发布了16号公告,把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中的17种物质打入了黑名单,国家药监局正是据此排查的。

  不过,相关厂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两种食品只申请了批文,尚未开始生产。本报记者从接近国家药监局的一位权威人士处确认了此消息。

  国家药监局同时要求保健食品企业要开展自查,凡配方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保健食品,要立即暂停生产,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产品立即召回,并及时报告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此外,本报记者从一位业内专家处获知,部分药品和保健品片剂包衣中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在生产药品和保健品的片剂生产工艺中,作为辅料存在,有很强的增塑性,可以让药片成形,成为片剂的包衣,有包衣的片剂都是需要用的,是安全的,而且国家允许的。”这位业内专家对本报表示。

  “卫生部发布16号公告,把17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为黑名单,针对的是食品类物质,不是针对药品,”卫生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至于药品,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人体的影响还是要根据摄入的量,量很微小的话,没有危害。”

  国家药典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对片剂进行全面摸底,结果还没有出来。他表示,食品是可以随便吃的,量远远大于药品,所以食品保健品中必须要禁止,药品则有所不同。“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作为片剂的包衣,各国都没有禁止,而且中国的片剂包衣的生产工艺也是引入国外的经验,是做辅料备案管理,标准库里没有相关的标准。”他说。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药监局
  • 药片
  • 保健食品
  • 包衣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