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透支炒金弊端多 业内人士称蕴藏较大风险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金价突破1500美元/盎司的心理价位,"买涨不买跌",一些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了黄金。近日,一种"空手套白狼"的"炒金技巧"出现在一些理财论坛上,对此,成都业内人士表示,就像前几年的贷款炒股一样,这一方法同样蕴藏着较大风险,不可取。

  网友现身说法:无本炒金赚了钱

  "刷信用卡透支购买金条,在信用卡还款期之前,赎回金条,拿到现金后再去还信用卡的钱。"近日,有网友发贴讲出自己的"生财之道"。用银行给的信用卡免息期,赚取金价上涨的差价。成都晚报记者发现,类似的帖子还出现在一些银行理财论坛里,一位网友还晒出了自己的投资经历,她依靠信用卡买金,这几个月遇到黄金大涨,已经赚了2千多元。"我的信用卡透支额度是2万元,今年春节起,我就开始用它买金条,在免息还款期56天内再把它卖出,由商家回购,涨了的话,我就赚了。"另有网友跟帖称,自己刚参加工作,手上的资金不够,可又有投资黄金的打算,的确可以打打信用卡的主意。

  记者调查:多数商家接受信用卡支付

  记者昨日走访了天鑫金店、凤祥楼等市内几家金条销售点,发现所有珠宝商家都设置了POS机,借记卡和信用卡同时接受;而银行的贵金属销售点没有设立POS机,只接受本行借记卡刷卡购买,不接受信用卡。

  天鑫金店的营业员还表示,购买金条如果刷卡额度在1万元以下就要由顾客个人承担20元刷卡手续费,1万元以上可以免手续费,她解释称"这是由于销售投资金条利润薄的缘故",这就意味着原来应由商户承担的银联卡交易手续费,转嫁到了顾客身上。

  业界:透支炒金弊端多

  "这和贷款炒股简直如出一辙,信用卡炒金很容易造成投资失败。"昨日,有本地黄金理财师指出,负债投资是最不提倡的,因为这样容易影响投资心理,导致投资失败。在短期内炒金赚钱需要投资者对黄金价格上涨趋势判断要非常准确,不过这种情况很不容易遇上。况且实物黄金的交易手续费又比较高,不同品种双边交易费从每克4元到14元不等。也就是说,只有当黄金价格上涨了每克4元到14元,投资者才开始赚钱,如果达不到这个就会亏损。所以还是建议投资者用闲钱来炒金。

  招行信用卡部一位人士表示,信用卡消费透支额度的使用是有时间限制的,最长的免息期为50天或56天。如果没有准备好信用卡偿还的资金,消费者就必须要在这段免息期内卖出黄金兑现,如果到了"最后还款日"时,黄金价格没有如愿上涨,或上涨的利润空间不够买卖的成本费用的话,那么消费者只能选择"割肉出局"来偿还信用卡的消费透支额度,如果不还款,就会造成信用卡逾期,信用卡透支逾期还款的后果主要有五项:信用卡滞纳金、逾期利息、诉讼费用、不良信用记录、恶意透支刑事责任。其中信用卡用户逾期还款将被记入不良信用记录,并且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实现全国联网,不良信用报告将影响今后的贷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