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金交所抢递延交易 做市商对冲风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交易时间短市场风险大 天津做市商制含对冲风险

  本报讯 (文/表记者潘彧)目前,贵金属投资正如火如荼。除了现货金银和纸黄金、纸白银交易,黄金、白银的T+D交易(递延交易)成为不少“进阶级”投资客的首选。而由于交易时间长、保证金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天通金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眼光。但是,天通金采取做市商模式,甚至有人认为其庄家有“绞杀散户”之嫌。

  目前,国内有上海黄金交易所和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两个机构开设了黄金、白银的递延交易。其中,上交所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老牌黄金交易机构,而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则是近年涌现出来的“新贵”。

  从交易时间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时间分三个时段。相对来说,时间比较短,无法及时止盈止损。而一份公开的宣传资料显示,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定位于做市商,“天通金”是24小时交易,这样,可以很好地规避交易时间不连续的问题,规避了风险。

  “天通金”交易时间长保证金低

  “天通金”的另一个主打优势便是杠杆。在近期贵金属上下浮动明显之时,上交所的T+D保证金大部分都在15%以上,而天交所的保证金一直保持在8%,只有遇到节假日会加到12%。按照平日的保证金,杠杆率达到了12.5%,非常适合对于风险有偏好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起上交所的“名正言顺”,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明显面目模糊。这个“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的政策精神,由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起设立的公司制交易所”,其背景的不明朗和交易规则的诸多问题,屡屡受到业内人士诟病。

  天交所的运营模式为“做市商”,即由若干实力雄厚的大机构不断公开报出交易品种的买卖价格,并在该价位上接受公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朱志刚就对此提出了质疑:“在国外,只有银行才有实力承担做市商,其他机构很难有这样的实力。另外,做市商具有对赌性质。”

  做市商对冲风险大

  天交所中,普通投资者的交易对手是与自己签约的唯一综合会员;综合会员公司则除了按照交易所报价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外,同时可以与特别会员进行交易以对冲风险,由于天交所背后的做市商实力并不强大,交易风险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