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上调推升成本 铝短期涨势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富宝资讯

  为缓解愈演愈烈的“电荒”,发改委自6月1日起,上调15省市非居民电价平均每度1.67分钱,等于电解铝成本上调250元/吨。

  河南作为中国铝工业大省,当前电解铝产量居全国第一,此次电价上调对企业的影响多大呢?富宝铝研究小组,电话调研15家河南铝加工企业,70%左右的铝加工企业表示,电价上调并未具体执行,公司并没有因为成本推高而选择减产,除了调价需要过程,还要看看铝价下一步怎么走,大部分商家对后期铝价仍充满乐观预期,若价格上涨,那么企业就不会因为成本提高而被迫减产了;另外30%位铝加工企业称电价上调导致成本进一步增加,生产所获取利润更小了,特别是对一些小型的铝加工企业来说。本地开工率均达80%左右。

  另外此次电价上调,上调幅度最高的即是山西省,每度电上调2.4分钱,等于电解铝成本上调了350元/吨,对此,富宝铝研究小组电话调研15家山西铝加工企业,60%铝加工商均反映尚不知情此事,若电价上调或提升铝价上涨,对后期铝价仍充满乐观预期。然40%加工商反映影响很大,一些小型企业受电价上调,厂家生产利润减少,被迫关停部分生产线,而近期和客户洽谈的合作商议也开始上调定价。另外,拉闸限电,据商家反映,近期也是刚陆续实行,一周约停电一次,本地开工率约达70%左右。

  富宝铝分析师徐萍表示,总所周知,电解铝成本主要由氧化铝和电力成本两部分组成,其中,电力成本占比约35%左右,明显成本上升将推高金属铝的价格。从近期走势来看,铝价走势强劲于其他三大品种,市场存在炒作因素,短期或再度上扬,上档压力位1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