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女财长拉嘉德到访中国 为竞选IMF总裁拉选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李欣 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正在新兴市场广拉选票的法国女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热门候选人拉嘉德7日到访中国。这是拉嘉德宣布参选后在新兴市场拉票的最后一站。舆论普遍认为拉嘉德是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以增强其竞选IMF总裁一职的声势。

  昨天(9日)上午10时,拉嘉德在法国驻华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她表示自己对IMF总裁一职充满信心。而同一天上午1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总裁约翰? 利普斯基也在北京就2011年度经济政策磋商等事项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任总裁也是会场的一个热点。

  IMF总裁候选人的提名将于6月10日结束,而评选结果将于本月底前揭晓。为竞选拉票,法国女财长拉嘉德先后走访巴西、印度,中国是她新兴国家之行的最后一站。

  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到财政部长谢旭人(专栏)、外长杨洁篪(专栏),两天时间拉嘉德与多位中国政要进行会晤。昨天的记者会上,有媒体询问拉嘉德是否在中国得到了足够的支持?

  拉嘉德:现在还不是时候说是不是得到明确的支持,应该是在明天结束的时候,我们就能得到一个答案。我很有信心,为什么说有信心呢?因为我看到了中国的网球选手李娜在场上打网球的时候充满信心。你要是竞争,首先就是要充满信心。

  拉嘉德在提到李娜的同时,还提到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就是朱民(专栏)。朱民是中国的前央行副行长、卡恩的特别顾问。此前,美联社一篇报道认为他也有可能出任IMF总裁。有记者很直白的问拉嘉德,如果她当选后,朱民会不会成为IMF的副总裁?

  拉嘉德:非常感谢您这么坦率的一个问题,关于这个事情我不能多说,我现在正在关注我目前要做的事情,就是争取拿到总裁的位置。

  拉嘉德1956年1月1日出生在巴黎,今年55岁。虽然这些日子四处奔波竞选的事情,但是从她身上看不疲惫。拉嘉德表示,今天将飞往欧洲,周日还会去埃及开罗。如果还有精力的话,她还会继续行程。

  对于目前的IMF总裁遴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昨天也在北京回应了记者的提问,不过他的回答非常官方化,没有任何倾向性。

  利普斯基:总裁的人选是100%为187个成员国负责,委员会由24名执行董事组成。这个委员会就如何做出一项决策,公布了非常清晰的步骤,这是非常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官方网站了解每一个细节。我非常有信心委员会能够选出一位有经验的、智慧的、充满干劲而且具有影响力的领导者。选举过程将是非常公开透明的,我对此非常有信心。

  作为惯例,欧洲人担任IMF总裁后总会委任美国人担任副总裁一职。曾担任过摩根大通高管的利普斯基是否也间接反映出美国对这一职位人选的态度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和平认为,美国现在的态度主要是观望。

  曹和平:在现有情况下,美国是等着看,在保证世行行长不丢的情况下,如果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位置上找到更大权重,虽然不拿总裁的位置,对于我来说是增加了收益,因为新兴五国要这个位置伤害的是欧洲,而不是美国。美国现在的任务是通过等待和中性观点把战果扩大,而不是已经把获得的新成果退回去。

  法国女财长拉嘉德此前曾许诺,如果竞选成功会增加新兴国家的配额。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她同样表达了对新兴国家的高度重视。有记者问,如果她当选,是否会降低美国17%的配额,把中国的配额加上去?

  拉嘉德:IMF有一个原则就是增强那些代表性不够的国家的代表性的配额,给你们举个例子,中国在2008年的时候占比是4%多一点,但是改革以后,配额将会增加到6.39%。如果中国经济继续发展,而且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巨大的驱动力,这个占比还会继续增长。

  拉加德是法国首位女性经济部长,在政界和民间都颇受好评。如果她当选,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一位女性总裁。很多专家认为,或许欧洲人担任总裁的传统还将延续一段时间,但是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新兴国家的利益将越来越被重视。

  曹和平:如果IMF董事会结构变了,将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在各大洲之间轮回,像联合国一样,应该是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