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评中国5月贸易数据 高盛汇丰意见相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海关总署周五(10日)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据海关统计,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012.7亿美元,增长23.5%。其中出口1571.6亿美元,增长19.4%;进口1441.1亿美元,增长28.4%;5月出口环比增长1.0%,进口环比下降0.1%;当月贸易顺差130.5亿美元。

  针对中国公布的最新贸易数据,经济学家给出了各自的意见:

  汇丰(HSBC)分析师马晓萍表示,尽管中国5月进口环比下降,但同比增幅触及相对高位,表明国内需求依旧稳健,而且经济增速减缓不值得过分担忧。

  马晓萍指出,5月出口同比及环比增幅均有所放缓,主要因基数相对较高,但同时也反映出美国和新兴市场制造业活动的萎缩,以及日本地震对全球产业供应链的冲击(这种冲击效应料短暂)。

  汇丰重申,2011年中国总体贸易顺差将较2010年温和回落。

  但高盛(Goldman Sachs)则认为,尽管数据显示中国5月进口增长幅度反弹,但其内在增长动力依然疲软,因中国内需增长放缓。高盛称,中国5月份进口增幅有所回升主要是由于基数非常低,即此前公布的4月份进口增长极度疲软。

  高盛还表示,当经济增长受国内紧缩措施影响放慢时,贸易顺差通常会继续上升。

  下周二(14日),中国国家统计局还将公布5月份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受人瞩目的通胀数据。按照惯例,在每月的12日前后,央行也将公布上一月的金融数据。

  (向坤 编辑)